改革开放 办好“哈洽”的保证
    2009-06-15    孙宝元    来源:经济参考报

  “哈洽”如同一个人的成长经历,从蹒跚学步的幼童,如今已成风华正茂的青年,走过了不平凡的二十年。自1990年创办至今,已有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0多万中外客商、专业人员参展参会,总成交额逾千亿美元,日臻成熟的哈洽会已经从区域走向世界,发展成为国家级、国际性经贸盛会。
  从“哈洽会”起步创办,到累累硕果的今天,应该说与历届省委、省政府,哈尔滨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改革开放,运筹帷幄,果断决策,举全省、全市之力分不开。重温往事,通过“我看哈洽会20年”这一有益活动,回顾了解“哈洽会”走过的历程,会使我们更加坚定在新的形势下继续办好“哈洽会”的信心。
  本人有幸在“哈洽会”多位直接组织者:省政府原副省长杜显忠、王宗璋、王振川以及省政府原副秘书长王承志领导下,亲历并直接参与了第1至第10届“哈洽会”,当时的工作情景历历在目。
  二十年前,深处内陆的黑龙江省对外开放处于起步阶段,要把“哈洽会”办成综合、国际性大型展会虽不能同申办奥运会同日而语,但在区位,对外经贸发展程度,以及场馆设施,接待能力等软硬环境上必须具备起码的承办条件;能否得到国家主管部门的认可批准,在当时并非易事。杜显忠同志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组织领导工作班子研究起草请办报告,亲自带队多次赴京请示汇报,率团出访俄罗斯等周边国家,加强国际经贸合作,为办好“哈洽会”做了大量深入细致、卓有成效的工作,不仅得到了国家的同意批准,也赢得了周边国家的响应,使首届“哈洽会”取得圆满成功;逐渐在国内形成“南有广交会,北有哈洽会”的会展格局。为表彰显忠同志对“哈洽会”、开展对俄经贸做出的贡献,俄罗斯前总统叶利钦授予其“友谊勋章”。
  初期的“哈洽会”以商品展销为主,当时王宗璋同志提出,要按照市场经济办会思路,变单一商品展销为构建综合性展销,把对外经济技术合作融入展会中,设立外商投资企业专馆。在以后若干届“哈洽会”上,项目洽谈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作为一名已经离退的老同志,我衷心地祝愿“哈洽会”能够芝麻开花节节高。

  相关稿件
· 哈洽会 引来金凤栖煤城 2009-06-15
· “哈洽” 不能忘却的情怀 2009-06-15
· 哈洽会是交流平台 要发挥其带动作用 2009-06-15
· 国内外政要高度评价哈洽会 2009-06-15
· 历届哈洽会概况一览会 2009-0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