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洽会 引来金凤栖煤城
    2009-06-15    王德欣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加工作以后,我先是从新闻媒体上了解了一些与哈洽会有关的事情。电视里,看到一年比一年隆重的开幕式场面,看到人头攒动的中外宾朋,看到琳琅满目的参展商品……说句实在话那个时候我做梦都想参加一次哈洽会。
  没想到,时隔数年,还真圆了我这个梦。2005年,我从劳动部门调入鹤岗市经济委员会工作,自然就有了这样的机会。记得2007年第十八届哈洽会,我们鹤岗市带来了全省最大的一个签约项目,也就是总投资170亿元的多联产煤化工项目,据说正是由于这个项目的洽谈和签约,省委、省政府决定构建东部煤电化基地的思路更加成熟了,信心和决心也更大了。为了这个大项目,省、市党政领导多次跑省进京,历时一年多的时间,终于完成了项目所需的各种审批手续。2008年8月,省委副书记、省长栗战书同志亲自率领省直有关部门来鹤岗参加这个大项目的开工剪彩仪式,使全市上上下下备受鼓舞。这几年,鹤岗市类似这样的项目还有不少,哈洽会可是功不可没。可以说是哈洽会这个聚四方客商、携八方资财的平台,架起了一座招贤纳士的友谊桥、架起了一座招商引资的发展桥、架起了一座文化传播的连心桥,更架起了一座让黑龙江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黑龙江的跨国桥。
  2007年的哈洽会上,我特意买了数码相机,生怕错过每一个精彩瞬间。我在哈尔滨国际会展体育中心内外共拍了近百张照片,回到家里还把它们分成五个类别,有恢宏盛大的开幕式、有新颖别致的形象展、有多姿多彩的文艺节目、有各地名优特商品展、有国内外客商项目签约式。时至今日,闲暇之余,我还经常翻阅这些珍藏品,有时也作为向亲朋炫耀的“资本”。
  弹指间,常常闪现在梦中的哈洽会已经走过了整整二十个春秋,恰似花样年华的少女,楚楚动人,亭亭玉立。异彩纷呈的哈洽会,愿您青春永驻,熠熠生辉,为龙江的振兴和腾飞加油助跑。

  相关稿件
· 国内外政要高度评价哈洽会 2009-06-15
· 历届哈洽会概况一览会 2009-06-15
· 哈洽会 加深白俄罗斯和中国企业的交往 2009-06-15
· 哈洽会 结识新伙伴的好地方 2009-06-15
· 近五届哈洽会俄罗斯联邦进出口贸易签约情况 2009-0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