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申请破产保护奥巴马力挺重组
    2009-06-04    王云    来源:经济参考报
    美国总统奥巴马1日中午在白宫发表讲话,宣布支持美国汽车业巨头通用汽车寻求在法庭仲裁下实现重组。
  奥巴马说,通用汽车破产重组计划是“可行的”和“可实现的”,将向通用汽车提供重获新生的机会,美国政府准备向通用汽车追加300亿美元的资金以帮助该公司重新站起来。他说,克莱斯勒汽车公司将在未来几天内走出破产保护,他相信通用汽车公司也将很快走出破产保护。
  奥巴马在新闻发布会上为政府救助陷入困境的美国汽车制造商的决定辩护。他强调,通用和克莱斯勒汽车公司的倒闭会给美国经济造成“巨大的”的损害。
  奥巴马还表示,虽然政府将拥有重组后的新通用公司60%的股份,但政府并无意运营该公司。
  当天早些时候,通用汽车公司向纽约南区美国联邦破产法院递交了破产保护申请。这是美国历史上第四大破产案,也是美国制造业最大的破产案。根据美国政府的计划,通用汽车公司将通过破产保护实现对公司的快速重组。
  路透社发表评论说,奥巴马政府决定把通用汽车推入司法速决程序,向这家企业重组追加注入300亿美元纳税人资金,使之增强抗衡亚洲对手的竞争力,这种做法堪称豪赌。不过,考虑到通用汽车在美国有9.2万名员工、是50万名退休人员的直接养老依靠,再加上美国失业率不断攀升的现实,奥巴马政府似乎别无选择。
  《纽约时报》发表社论说,政府拥有通用汽车这样的企业应谨防出政治洋相,“关闭哪家工厂,关闭哪家经销商,雇佣或解雇多少工人,采用哪些设计,选择在哪里生产,这些都不是财政部或国会可以决定的事情”。
  《华尔街日报》的文章称,通用汽车最终将转型为“奥巴马汽车”,今后“在政治制造汽车的道路上注定要走一段漫长、昂贵和不愉快的历程”。文章推断,重组将使“政府成为通用汽车的主人……帮助它压倒福特和其他汽车制造商,以强化它对通用汽车的所有权”。
  奥巴马及其助手则多次表示,政府无意插手通用汽车的日常运营。白宫和财政部的一份情况说明写道:“我们的目标是推动企业壮大并持续发展,能够在没有政府参与的情况下尽快盈利,为经济增长和创造就业作贡献。”
  不过,重组后的通用汽车董事会可望发生重大人事变动,多数董事会成员将由政府协助挑选。政府已于今年3月赶走通用汽车前任首席执行官里克·瓦格纳。阿尔·科克将担任首席重组官。科克现任咨询机构阿利克斯伙伴公司常务董事,是企业重组老手,曾帮助美国连锁零售企业凯马特公司度过破产保护期。
  通用计划通过破产重组,保留旗下有较大利润空间的品牌,而悍马、萨博、土星和庞蒂亚克等品牌将面临出售或者停产的命运。在2010年以前,通用汽车将直接削减2万个工作岗位,关闭十多家工厂。
  但分析人士认为,鉴于通用汽车拥有太多工厂、员工和经销商,它实现重组的难度系数比克莱斯勒高出好几倍。更重要的是,政府介入可能解决通用汽车的财务问题,但无助于解决通用汽车的核心问题——制造并销售更好的汽车。
  另外,经济环境在公司重组、走出破产保护的过程中也起着重要作用,目前的经济形势对通用汽车并不是十分有利。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