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会对上海通用产生实质影响
    2009-06-04    邢梅 王云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为通用公司在全球范围内销量增长最快的企业,上海通用在通用宣布破产保护后第一时间发表声明,表示通用汽车的法院监管重建程序对上海通用汽车无实质性影响。上海通用汽车的业务运营和投资项目照常进行。
  中国最大的汽车公司上汽公司也随即发出声明,表示中国是汽车发展潜力最大的市场,上汽集团和通用汽车高度重视中国发展战略,有能力也有实力继续坚定不移地支持上海通用汽车的发展和建设。
  2009年的1至5月份,通用汽车及其在华合资企业销量同比增长33.8%。其中,上海通用5月销售了56,011辆,上汽通用五菱5月销量突破10万辆。
  由于业绩突出,根据重建方案,原通用汽车在华合资企业的股权、资产、品牌和技术都将作为优质资产进入新通用汽车。而且上海通用旗下的别克、凯迪拉克、雪佛兰品牌也都是新的通用公司保留的核心品牌。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熊传林认为,美国通用申请破产保护对上海通用应该没有负面影响。
  通用汽车中国公司6月1日发表声明称,通用汽车在华长期发展战略保持不变,并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通用汽车在华一切业务,包括其旗下八家合资企业,不受其在美国本土提交的庭内重建程序申请的实质性影响,业务运作继续保持正常、健康运行。
  上海通用总经理丁磊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上海通用并不是美国通用的海外公司,是美国和上汽集团投资的合资企业,有独立的董事会,股东只有两个,一个是上汽集团,一个是美国通用。任何股权结构的变化,都要通过上汽集团的同意。丁磊说:“上汽集团也有能力应对极端的情况,所以换句话说站在上海通用背后的是上汽集团和中国政府。”
  丁磊曾在上海车展期间就曾表示,上海通用不会因为美国通用目前遭遇的困境受到影响。相反,美国汽车的这场危机使得中国市场更重要,对上海通用这样一个已经成功的合资企业来说,是个发展的机遇。
  客观地分析,通用申请破产保护对上海通用没有一点影响是不可能的。据媒体报道,从通用传出破产传闻后的去年10月到今年1月,上海通用经销商达世行的销量下降了大约20%,原因之一就是一些购车者曾经很担心经销商会随着通用汽车的破产保护而倒闭,影响到售后服务,因此购买了其他品牌的产品。熊传林说,负面影响主要体现在消费心理上。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