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引500亿民资流向股权投资基金
    2009-05-20    作者:吴正懿    来源:上海证券报

  股权投资基金将成为浙江吸纳民资的新通道。昨天,浙江省政府出台《关于促进股权投资基金发展的若干意见》,公开鼓励社会资本投向股权投资基金领域,以构建“结构合理、功能完善、富于弹性”的地方金融体系。根据目标,到2012年末,该省力争股权投资管理机构管理的社会资金规模达500亿元以上。
  浙江中小企业众多,投资创业活跃,资金需求旺盛。但长期以来,该省企业融资结构不尽合理:一方面,银行间接融资占比过高;另一方面,民间资金充裕,难以合理引导和规范。基于上述原因,浙江拟将股权投资基金作为“拓宽融资渠道、规范民间资金的重要工具。”另一无法忽略的背景是,今年一季度,浙江经济遭遇多年未遇的低迷局势,主因之一是工业投资增速大幅下滑,民企投资意愿不高,导致大量社会资金闲置。
  在《意见》中,浙江提出构建“多层次的股权投资基金体系”,包括产业投资基金、成长型企业股权投资基金、创业风险投资引导基金和创业投资基金。在对股权投资管理公司的支持方面,《意见》给出了诸多政策优惠,如对从省外、境外新引入成立的大型股权投资管理公司,可给予3年内免征房产税、土地使用税、水利建设专项资金;对在省内注册资金1亿以上、管理基金规模超过10亿且对当地经济带动作用大的股权投资管理公司,经批准可享受金融机构总部相关政策;公司因收回、转让或清算处置股权投资而发生的权益性投资损失,可按税法规定在税前扣除等。
  在股权投资公司最为关注的投资企业上市和退出路径方面,政策也予以“关照”。如:重点投资的成长型企业,符合上市条件的,积极推荐上市;支持引导管理公司通过产权交易所等要素市场转让其持有的投资企业股份,拓宽股权投资退出渠道。
  事实上,拥有“数以千亿计”民资的浙江,股权投资在近年已风生水起。浙江省发改委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末,该省备案的创投企业已达60家,涉及创投总资本超过52亿元,备案创投机构的总数和管理团队总数均居全国第二,创投机构总数占全国的14.6%。更多的股权投资机构则蛰伏于民间。温州中小企业促进会会长周德文就公开宣称,仅温州资本成立的创投基金数量多达300个,投资总额约1500亿元。

  相关稿件
· 浙江商品房销售有所回暖 2009-05-15
· 新西泠印社成浙江文化服务业驰名商标 2009-05-08
· 浙大和舟山共建“海上浙江” 2009-05-07
· 今年一季度浙江境外投资3亿美元 2009-05-07
· 浙江力推休闲观光农业精品线路 2009-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