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50人论坛之“新浪•长安讲坛”第149期回顾
    2009-04-01        来源:经济参考报

  魏杰(论坛成员、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关于保增长的几个问题

  魏杰认为,要想使中国经济回暖,应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调节。
  第一, 启动投资。一是民生投资,包括对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社会保障、基础设施建设等公共产品的投资。二是生产型投资,主要是对制造业、高新技术方面的投资。三是资产型投资,主要是资本市场和房地产市场投资,该投资最容易影响大众信心和社会氛围,如何在启动资产性投资时制衡利益相关者,还需慎重对待。
  第二, 启动消费。一是收入型消费,主要对策是提高居民收入。二是信贷型消费,就是借钱消费,主要是针对不动产消费。三是预期型消费,通过提振消费信心,提高收入预期等来实施。
  第三, 调整宏观经济政策。当前,我国的宏观经济政策主要是宽松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相结合。货币政策主要是通过降息和增加贷币供应量来刺激投资,加速经济发展。财政政策主要是减税和增加政府支出。2008年,我国的国债规模大约六万亿,占GDP约20%。国际上通行的比例约为60%,因此,我国的财政政策还有较大的调控空间。

  相关稿件
· 创业板将支持中国经济平稳发展 2009-03-31
· 专家:中国经济有望率先实现恢复性较快增长 2009-03-30
· 航天成中国经济新增长极 2009-03-23
· 中国经济四季度走出低谷 2009-03-23
· 《中国经济型酒店市场营销之道》 2009-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