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陕豫“抱团取暖” 联手打造黄河“金三角”经济
    2009-03-27    本报记者:李丽静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日,记者在河南省三门峡市采访时获悉,该市与地缘、亲缘、文缘相近的山西省运城市、临汾市和陕西省渭南市正共同谋划,全方位合作,共同建设豫晋陕黄河“金三角”区域协调发展综合试验区。
  三门峡市市长杨树平告诉记者,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地区辖4市47个县,总面积5.8万平方公里,总人口1700万。该地区蕴涵着丰富的资源和巨大的商机:氧化铝产量占全国的一半左右;电解铝产量占全国的1/10;金属镁和钼精粉产量分别占全国的2/3和一半以上;黄金、苹果生产占全国的15%;浓缩果汁产量占全国的一半以上,已成为全国最大的铝工业、果品生产与加工、多种金属生产基地和重要的煤电能源基地,也是中西部地区理想的投资热土。
  早在1986年,山西运城、河南三门峡、陕西渭南3市就成立了“晋陕豫黄河金三角经济协作区”。他们联合建设的三门峡黄河公路大桥、风陵渡黄河公路大桥,为晋煤南运、两岸经贸往来提供了支持。但是,受到行政区边界分割的影响,区域统筹发展的步伐还是受到了较大制约。
  去年,随着全球金融危机影响的加剧,黄河“金三角”地区城市再次“抱团取暖”。9月7日,晋陕豫3省4市的市长相聚运城,共同谋划全方位合作共赢的良策,共同规划区域协调发展的蓝图。他们达成共识,成立永久性的黄河金三角区域经济论坛,共同把区域知名度推向全国。通过合作,把黄河金三角共同建设成我国重要的能源和特色原材料生产基地,中西部交流的运输通道和物流枢纽,特色农林产品生产和加工基地,以中华文化为核心的旅游精品目的地,实现四个市的跨越式发展。
  他们联合打造黄河“金三角”精品旅游,建成无障碍旅游协作区。2009年1月12日,3省4市“一证游”活动在运城举行启动宣传仪式。从1月26日(农历大年初一)开始,黄河“金三角”协作区内的居民只要出示有效身份证件,就可以在3省4市44个景区享受门票半价的优惠。运城市和三门峡市还实现了旅游年票一卡通。
  在今年召开的两会上,河南、山西、陕西三省代表团联合提出,在黄河“金三角”经济区设立“国家区域协调发展综合试验区”,以整合区位优势、资源优势、产业基础优势、人文环境优势和市场辐射优势为突破口,以机制创新、体制创新和技术创新为动力,用10年左右的时间,探索出一条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发展的新模式,努力把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建设成为全国区域协调发展的改革试验先行区。
  相关稿件
· “金三角”成旅游热点地区 2008-10-07
· “绿茶金三角”引导消费 2008-05-05
· 大图们江区域:东北亚“金三角”构建大物流新格局 2008-01-21
· 东北亚"金三角"构建大物流新格局 2008-01-21
· 东北亚地区“金三角”构建大物流新格局[图] 2008-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