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部门推进污染物排污权有偿使用试点
    2009-03-03        来源:财政部网站
  3月2日,财政部副部长张少春、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张力军和浙江省省长吕祖善等在杭州市共同参加了浙江省开展主要污染物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启动仪式。此次财政部、环境保护部批复同意浙江省在太湖流域杭嘉湖地区和钱塘江流域开展化学需氧量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同时在浙江省全省范围开展二氧化硫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是财政部、环境保护部在新形势下推进节能减排工作的又一重要举措。
  此前财政部、环境保护部已经批复同意江苏省在太湖流域、天津市在滨海新区开展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开展主要污染物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以提高环境资源配置效率、促进污染减排、改善环境质量为目标,以强化排污总量控制、完善排污许可证制度为基础,通过引入市场机制,建立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制度,构建能够反映环境资源稀缺程度、供求关系和污染治理成本的排污价格体系,推进形成污染减排的激励和约束机制。现阶段扩大试点范围,对加快建立健全节能减排长效机制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稿件
· 龚方雄:政府动用外汇的方式应是央行向财政部借出美元资产 2009-02-17
· 财政部发布2009年1月份财政收入情况 2009-02-17
· 财政部提前拨付农资综合补贴和粮食直补 2009-02-09
· 财政部细化金融类国企高管薪酬 2009-02-07
· 财政部:规范金融类国企高管薪酬 2009-0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