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金融中心建设 上海拟探索培养金融法官
    2009-02-06    作者:唐真龙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为了更好地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提供人才支持,上海市拟探索利用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培养金融法官,这也是全国首个利用教育机构培养金融法官的案例。
  昨日,在英国《金融时报》发布的2009全球MBA百强排行榜中,中欧工商学院跻身全球10强、名列第8,成为亚洲首家闯入世界前10的商学院。在此间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欧商学院院长朱晓明表示,中欧工商学院目前正在与上海市有关部门就培养金融法官问题展开课题研究。
  2008年10月,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与上海陆家嘴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发起创办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作为上海国际金融城建设和上海金融机构发展服务的一家智库型机构,研究院承担着研究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密切相关的前沿性课题,为政府提供相关的决策咨询的功能,该院聘请了前央行副行长吴晓灵作为院长。
  朱晓明透露,在上海市政府的支持下,目前研究院已经就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列了7个课题展开研究,而本月中旬,他将和吴晓灵以及上海法院院长讨论为全国培训金融法官。据悉目前相关教材已经编写完毕,“只有把金融的法制搞全了,金融中心的地位才能巩固。”朱晓明表示。除了上述课题之外,朱晓明表示,目前陆家嘴金融研究院更前沿的一些金融研究也在开始。
  为了给上海国家金融中心提供更多的人才支持,上海市政府除了扶持中欧设立陆家嘴金融研究院之外,还斥巨资帮助上海交大成立金融学院,对于两者之间的关系,同为上海交大校长和中欧工商学院董事长的张杰此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交大金融学院和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将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培养不同类型的金融人才,上海交大金融学院将培养应用型人才并与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形成合力。
  相关稿件
· 上海:计划三年引进百名海外“领军人才” 2009-02-06
· 上海构筑律师和法官“隔离带” 2009-02-06
· 上海:个人网上开店不强制办理营业执照 2009-02-06
· 上海:面临新“烦恼” 又到转型机遇期 2009-02-05
· 调查显示:上海市家电销售出现“小阳春” 2009-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