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切实保障返乡农民工土地承包权益
    2008-12-26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国务院办公厅12月20日发布通告指出,要切实保障返乡农民工土地承包权益。
  农民工是流动在城乡之间的特殊群体,耕地仍然是他们的基本保障。违法流转的农民工承包地,农民工要求退还的要坚决退还;因长期占用不能退还的,要负责安排返乡农民工就业。对依据口头协议等方式进行短期流转且农民工要求收回土地承包经营权的,原则上应退还农民工。长期流转又有流转合同的,可依法由双方协商解决;双方有纠纷的,可通过法律程序解决。加强对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的管理和服务,农村土地流转要坚持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强制或限制,也不得截留、扣缴或以其他方式侵占返乡农民工的土地流转收益。积极推进土地承包纠纷调解仲裁工作,切实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相关稿件
· 全国人大拟立法化解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 2008-12-23
· 中央允许多种形式流转土地承包权 2008-10-23
· 中央允许农民以多种形式流转土地承包权 2008-10-23
· 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和农民房产不能抵押 2008-10-23
· 中央允许多种形式流转土地承包权 2008-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