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增长+促升级 浙江经济增长“双管齐下”
    2008-12-09    作者:吴芳兰 陶君    来源:上海证券报

  浙江正加大铁路建设,浙江官员表示,上海到杭州将先上客运专线,将来有条件再上磁悬浮项目。资料图
  动漫产业创业者苏晓红4年前拿下了一部电影的审批权,但是由于缺乏资金800多万,所以她的电影梦一拖再拖。
  日前,一项针对杭州市文化创意产业的小企业信托债权股权基金“宝石流霞”正式发布。面对国际经济危机,浙江促进金融创新,扶持技术、资金密集型产业,力促产业升级。这让苏晓红看到了希望。
  在促进产业升级的同时,浙江明后年将实现政府主导4000亿并带动社会投资1万亿。

政府领衔产业升级

  金融危机对浙江等出口导向型制造业大省带来沉重的打击,而“浙江制造”也正经历着一场前所未有的产业升级。
  在杭州,创意产业一直被看好,它的增长速度普遍高于当地的经济增幅。2008年上半年,杭州市文化创意产业实现增加值257.1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6.5%。但是和许多动漫产业创业者一眼,根本没人愿意为苏晓红们担保,因此拿不到银行贷款。
  现在,苏晓红们似乎开始有了转机。负责担保的中新力合公司总裁周冀表示,由于文化创意产业成熟度相对较低,缺少行业风险数据,根据评估,浙江省担保机构代偿率为0.24%,即使以超过担保行业平均值20倍,即4.8%计算,项目风险为288万,但是由于引入机构投资者,因此产品整体风险仍然可控。
  政府适度加大了为中小企业贷款风险“埋单”的力度,浙江省政府还出台一系列政策来挽救企业,政府贷款风险补偿资金从原来的3500万元增加到6500万元,并且两年内形成1.3亿元的规模,以此引导和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企业的贷款。

企业困境倒逼金融创新

  尽管经济形势颇为严峻,浙江正试图金融上不断创新来推动产业升级。
  记者获悉,“宝石流霞”债权信托产品首期发行规模为6000万元,将为30-50家文化创意企业提供为期1年的融资,单笔贷款最大为1000万,企业的融资成本为8.39%以及1%的担保费用,将于2009年1月正式发放。
  在6000万远信托贷款中,杭州市文化创意产业专项资金出资1000万元,该资金为保本认购;银行以理财产品方式发售4700万元,年回报预计不超过6%。对于这5700万资金,中新力合公司将对其提供全额担保;其余300万由机构认购,风险自担。
  浙江一直在探索如何缓解民营企业的“钱荒”问题,通过政府资金来撬动社会资金,成为最主要的一种办法。2个多月前,为破解小企业融资难题,西湖区政府发起了“小企业集合信托债权基金”,首期名为“平湖秋月”,规模5000万元,这同时也是全国首个“以政府财政资金为引导,吸引社会资金有效参与”的小企业集合信托债权基金,并正式进入我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
  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平湖秋月、宝石流霞的相继试行,产业升级、企业困境倒逼着浙江进行金融创新。

明后年政府投资4000亿

  明后两年,浙江将实现政府主导型投资4000亿,并由此带动社会投资1万亿。日前,中共浙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敏尔通过浙江在线和网友交流时作上述表示。
  陈敏尔认为,浙江经济形势“基本面是好的”,但是由于浙江外贸出口依存度为52%,外部经济环境的不佳使浙江经济运行面临的压力很大。但是他表示,对浙江转型升级充满信心。
  他透露,浙江将加大铁路建设,包括南京到杭州的高速铁路,杭州到宁波的杭甬客运专线。至于上海到杭州的项目,陈敏尔表示,先上客运专线,将来有条件再上磁悬浮项目。
  据初步统计,浙江未来两年总的铁路建设就有800多公里、1300多亿的投资。1公里的铁路实施的建设可以安排600个劳动力就业。

  相关稿件
· 浙江省电网首次成功整体改造500千伏变电所 2008-12-09
· 浙江优抚对象享受全方位医疗保障 2008-12-05
· 浙江舟山普陀区“以奖代保”营造和谐社会 2008-12-05
· 浙江省:“不需补胎”的记忆轮胎研制成功 2008-12-03
· 浙江省今冬供电能力可以满足用电需求 2008-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