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机令中国大学生转变就业观念 期望值降低
    2008-12-08    作者:赵晓光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下正值中国各地高校应届毕业生求职高峰,各类招聘会竞相举办。在金融危机背景下,经济、外贸、金融等专业学生就业形势急剧下转。一些毕业生不得不转变择业观念,降低期望值,以求适应就业形势。
  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负责人近日曾表示,二00九年大学生毕业人数将达六百一十万,今年底到明年,大学生就业面临着比以前更加趋紧的形势。
  十一月中旬以后,一些专为应届大学毕业生举办的招聘会陆续召开。在长春举行的一场招聘会上,来自中国各地的六百余家招聘单位提供近万个岗位,吸引了来自各地高校的两万余名毕业生参加。
  与往年不同的是,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金融、地产、外贸类企业设置的新岗位明显减少。现场招聘的一些公司负责人表示,今年公司对新员工薪资预算都有所下调,部分业务岗位需求逐渐缩小。
  对此,高校毕业生开始重新设计择业方向,往年“雁南飞”(到经济发达的广东等南方省份就业)的现象变少,很多学生转为选择较少受到冲击的北方企业应聘。
  “这样一来,很多优秀人才都愿意留在北方,这对本地企业来说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吉林某企业人力资源部经理于寿业表示。
  此间专家称,受金融危机的影响,本来就严峻的就业形势可能雪上加霜。专家建议,应届毕业生应根据自身的条件,必要时可以“先就业,后择业”。适当降低期望值,也可考虑到中西部或者基层地区就业,避开竞争高峰。

  相关稿件
· 毕业生就业的蛰伏大计 2008-12-08
· 以专项政策应对“就业寒冬” 2008-12-08
· 解决“就业难”须破结构性难题 2008-12-08
· 大学生就业需要谁转变观念? 2008-12-08
· 山东潍坊出台政策促大学生就业 2008-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