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心伯:奥巴马或将加速推中国入G8承担更多责任
    2008-11-06    作者:王云帆 罗小军 郑博宏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专访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吴心伯

  吴心伯,现任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华盛顿季刊》编委。吴心伯长期致力于中美关系研究和中美沟通,并与奥巴马多个智囊有长期交往,大选揭晓前夕,他刚刚访美归来。

  吴心伯教授认为,在民主党奥巴马政府期间,中美合作前景是乐观的,中美机制化对话可能会提高层级、美国极有可能在不久将来拉中国加入G8,要求中国承担更多“责任”。

  选胜结构因素与多元美国

  《21世纪》:奥巴马以这么明显的优势当选是否还有更为深远的经济、政治动因呢?
 
  吴心伯:这当然是国内政治经济形势的客观反映。在此前的民调之中,仅仅11%的美国公民对布什政府的执政业绩表示满意,可以说是人心思变。
 
   除此之外,奥巴马能够以这样压倒性的优势获胜,也是美国选民结构近年来发生的变化的表现。在美国的选民中,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口比例上升,这些想法更加开明的人群更倾向于接受民主党寻求变革和包容开放的诉求。
 
  美国近年来的城市化进程进一步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口移向东西海岸的大城市,而这些地区历来倾向于民主党。
 
  应该说对奥巴马和民主党上台而言,这场金融危机也起到帮助作用。因为严重的经济、社会问题可以成为党派政治周期更迭的契机。从20世纪30年代以来,美国政党政治呈现出了两个36年的周期。从罗斯福执政开始的36年中,民主党当政28年,共和党仅仅当政了8年。随后的36年中共和党当政24年,而民主党仅 12年。或许美国政党政治又将进入新一轮民主党周期,这个周期可能又将是几十年。
 
  《21世纪》:奥巴马的当选反映了美国政治生态怎样的趋势?又可能对美国的政治生活带来怎样的影响?
 
  吴心伯:作为第一位黑人总统,奥巴马的当选表明多元化和自由主义在美国政治生态中进一步得到了发展。黑人及少数裔人士进入美国政治舞台从共和党执政时期就已经开始,布什任期中鲍威尔和赖斯先后担任了国务卿的要职,这已经显示出美国政治生态开始倾向于开明和多元。随着奥巴马当选总统,美国社会对黑人和少数裔会更包容。
 
  作为第一位黑人总统,奥巴马的当选表明多元化和自由主义在美国政治生态中进一步得到了发展。
 
  《21世纪》:最近Google的CEO Eric Schmitt公开表示创新是美国经济增长的源泉,那么民主党和奥巴马是否具有这样一种创新的传统呢?
 
  吴心伯:共和党的权力基础集中于金融、能源、军工、重工等资本密集型产业和大企业,因此共和党也在政策上向这些产业倾斜。所以监管当局才会尽可能的给予金融产业自由空间。而民主党更加强调通过技术推动教育和人力资源的投入、产业升级和产品创新,大力倡导技术开发,以技术带动经济增长。

  期待建设性多边主义

  《21世纪》:代表民主党的奥巴马当选,对美国的对外关系会带来什么样的变化?
 
  吴心伯:奥巴马政府将力求通过外交手段解决问题,积极谋求大国合作,借重国际组织的作用。就亚太地区而言,应该会更加强调与中国加强合作。
 
  《21世纪》:那么民主党内部在对华政策是否也有不同声音?
 
  吴心伯:民主党对华政策思路中存在一定的内在矛盾。一方面,民主党并不那么担心中国崛起对美国和国际格局造成的所谓威胁。另一方面,民主党代表了美国年收入在25万美元以下的中产阶级的利益。随着国际分工可能造成美国部分就业机会向中国流失,因此不排除贸易保护主义倾向的抬头,中美贸易摩擦或将上升。
 
  虽然民主党政府的对华政策存在张力和矛盾,但我个人还是比较乐观,因为美国正处于深重的经济危机之中,需要国际协作,而中国无疑将扮演重要的角色。而且产业转移是全球化不可避免的结果,因此不会在贸易保护主义上走得太远。虽然存在不确定性,但中美关系的未来并不需要担心。
 
  《21世纪》:国会和行政均由民主党控制,你也提到民主党的经济基础和中产阶级基础,这会不会促成一些贸易保护主义更多产生?
 
  吴心伯:这有两种可能。一种可能是,奥巴马象征性的做一些动作,而国会也不会给总统施加太大的压力。另一种可能是,奥巴马采取一些比较极端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而民主党控制的国会也推波助澜。但就我对奥巴马智囊团的了解来看,前一种可能性更大一些。
 
  《21世纪》:目前美国经济面临的问题,需要国际合作一起努力,这是否意味着美国会有更多多边主义倾向,而不是单边主义?
 
  吴心伯:多边主义是大势所趋,但奥巴马在处理不同的问题时可能会有不同形式的多边主义手段。例如,有人主张绕过联合国,成立“民主国家联盟”,推动美国和盟国关切的议题,这将是一个议题主导的国际组织,这看上去是进行多边主义,但其后果令人担忧。我们还是期待奥巴马能够走建设性的多边主义路线。
 
  《21世纪》:那么中美之间面临什么样的紧急问题?
 
  吴心伯:在现在的经济和政治局势下,中美利益是高度相互依存的。在应对金融危机中,美国需要中国给予协作,而中国经济的长期利益也需要一个健康的美国经济。除了这本经济账,在政治上中美合作也有其重要性。当前最紧急的一个问题,对于奥巴马来说就是如何开展国际合作走出危机,这方面,需要中国以及其他国家施以援手,但每个国家又会慎重对待此事。

  或推华入G8

  《21世纪》:中美在安全领域的合作,未来奥巴马政府会有什么新变化?
 
  吴心伯:中美在安全领域的对话将继续,但内容和气氛将会发生变化,奥巴马可能不会过于强调中国军事力量发展对美国安全造成的威胁,而寻求中国军事更大的透明度。奥巴马政府还会考虑启动有关战略武器方面的对话,以及在禁止发展外空武器等方面磋商。
 
  《21世纪》:那么经济方面,未来奥巴马政府可能会如何与中国处理关系?
 
  吴心伯:目前美国希望中国可以在处理金融危机的过程中展开合作。15日布什邀请各国领导参与G20集团会议,恐怕就是希望得到各国就协作应对危机的表态。听说美国财长保尔森最近几乎每天给王岐山副总理打电话,说明美国正在重点向中国寻求合作。奥巴马政府会不得不继续处理这一问题,中国仍是应对危机的主要伙伴。在更广泛的议程上,让中国在国际经济中发挥更大作用将是奥巴马政府重要的政策思路。
 
  《21世纪》:那么让中国扮演更重要角色,具体可能有哪些体现?
 
  吴心伯:例如,奥巴马任上或许将会把推动中国进入G8集团提上议事日程,甚至有可能使之变为现实。此外,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根据奥巴马智囊的建议,在目前战略经济对话和战略对话的基础上,奥巴马政府将可能进一步推进中美互动的机制化,把战略经济对话等对话机制的层级提升。
 
  《21世纪》:那么在美国一些人津津乐道的人权等问题上,新的政府将可能如何行动呢?
 
  吴心伯:民主党向来是比较强调人权和民主问题的,但奥巴马的智囊团更加倾向于不狭隘的抓住人权议题,而是把重点放在Good Governance(良好治理)上,在这个问题上更多的向欧洲的立场靠拢。这是一个重要的转变。
 
  《21世纪》:那么其在他全球问题的合作上面,未来奥巴马政府将可能如何与中国开展对话呢?
 
  吴心伯:在气候变化、环境保护方面,民主党应该会比共和党表现得更为积极。此前小布什在气候和环境问题上表现消极,因此美国承担了来自国际社会更多压力。但如奥巴马在这些议题上表现过于积极,中国恐将受到更大压力。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