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央行降息救市只有短期效应
    2008-10-09    叶檀    来源:和讯网

  10月8日晚18点58分,中国人民银行网站发布,从2008年10月15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从2008年10月9日起下调一年期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各0.27个百分点,其他期限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作相应调整。取消利息税。此前一天,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任志刚宣布,将从次日起改变现行贴现窗基本利率计算办法,从而实际减息100个基点。

  中国央行不是独家行动,这是全球救市大合唱的一部分。10月8日,澳大利亚央行出人意料地大幅下调基准利率整整一个百分点,至6%,创下1992年以来最大减息幅度。北京时间10月9日晚间,美联储宣布降息50个基点,同时加拿大、欧洲、瑞典、英国央行宣布同步降息50个基点。
  全球降息救市短期效应不能小觑,消息一出,全球油、铜期货价格立马上升、欧美股指期货上扬。这次价格上涨是持续一天,还是一小时,殊难预料。
  不过,降息不能阻止经济下落的锐利刀锋,这段时间各国的救市举措出台,其收效时间基本在一天之内、甚至一个小时未到就消化完毕,美联储救市,美国银行一日大跌26%,而后市场延续弱势格局,继续走低。全球央行在与全球投资者的信心博弈,只要经济一天不企稳,信心一天不恢复,全球央行就会联手救市,直到市场企稳为止。
  越救市、救市规模越大,说明市场情况越是严峻,全局经济衰退毫无疑问。美元利率低至1.5%,美国能否持续格林斯潘时代的好运气,能否挽狂澜于既倒?恐怕很难。美国的好运气到头了。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危机,显示美国好运气的实质,不过是发行更多的美元,借更多的债,降更多的息,让全世界买单。美国有这个权利,但现在美国的铸币税受到了全球抵制。其他国家呢?日本为什么陷入降息接近为零、经济仍然停滞的滞胀?就是因为日本没有征收铸币税的权利,只能“如孤魂野鬼在全球金融体系外游荡二十年”。
  没有什么救市举措能够彻底熨平经济周期,最好的结果不过是拉长经济周期的长度,使危机不像1929年那么激烈。因此,全球越救市,投资者越茫然,在短暂的回升之后,市场仍然维持弱势格局。市场缺乏的不是流动性,而是信心,降息救市相当于把钱投入冰窖中,很快会被战战兢兢的投资者冻结。
  降息与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取消利息税对中国经济是实质利好,但我们也不能过于乐观。
  三个举措并举,一是向市场注入千亿人民币的资金,二是从整体上看可能降低储户的定期存款收益,一年期存款实际利息降低到3.87,降低的幅度没有27个基点,而只是6.3个基点,并不会降低储户存款的积极性。活期存款利息未降,但免去了利息税,表明储户的活期存款利息上升。在贷款利率普遍降低的情况下,势必压缩银行的利润。
  与一般人估计的相反,降息对于房地产业不是利好,降息说明人民币购买力下降风险不高,而购买房地产最大的功用是对冲掉人民币下行的风险,如果人民币购买力回升,那么,最好的办法不是购买房地产,而是把房地产转换为固定收益品种。让我们回想一下,日本陷入滞胀,而房地产节节下挫的事实,如果全球陷入日本式的滞胀,全球房地产同样不容乐观。如果降息能够刺激房地产市场,那么,日本的房地产价格早就飞到天上去了。
  降息对于银行与房利产是利空,对于制造业会有提振作用,而对于整体经济而言,则是一支止痛剂。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