挽救有效益的民营中小企业资金链
    2008-08-05        来源:上海商报
  “从紧”的货币政策,在很大程度上只能起到“对民营经济从紧”的效果。
  近期因资金链断裂或卷入借贷担保等纠纷,珠三角和长三角一带——尤其是浙江地区——民营老板潜逃乃至自杀的极端事件接连见诸报端。这当然从一个侧面印证了经济形势的严峻,但更是中国扭曲的金融资源配置体系的体现。
  这几年浙江的“地下钱庄”十分活跃,其折射出来的问题也很多。
  “地下钱庄”已是一种颇具规模的民间金融借贷机构,民间借贷活跃的好处是可以弥补国家投入不足,支持企业发展。温州经济的快速发展,充分见证了温州民间投资活跃对地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同时,民间借贷的活跃还强化了居民投资意识,使社会闲置资本增值保值,不断增加的获利资金也促进了本地商品流通速度的加快。但是这种“地下钱庄”既没有法律保护,又没有纳入国家正常渠道给予有效监管,因而它的风险也相当大,以致近期闹出不少纠纷甚至人命事件。
  存在的都是合理的。地下钱庄的存在和活跃,不管是多么不合现在的法律和政策,它都说明了合法的“白市”是有重大缺陷的。
  通常人们将今年民间融资比例增大、民间融资总额增大,归结于今年国家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的确,今年银行普遍紧缩信贷。然而这不等于银行就不再发放贷款,更不等于那些效益良好、信誉卓著的企业贷不到款。
  面对一大堆贬值了的美元,让我们感到现在的外贸出口模式肯定是有问题的,我们必须加快升级换代,尽快调整我们的外贸出口结构。而银根紧缩,使一部分效益低利润薄的民营出口企业难于得到贷款,实际上是在促使我外贸出口企业优胜劣汰,加快升级换代,是调整过程中的阵痛,是市场经济体制下完全正常的现象。
  不正常的是,那些效益好利润高的民营企业同样也很难得到国资商业银行的贷款。眼下民间金融借贷的利率现在一般都在月利率10%以上,相当于商业银行利率的十数倍。根据监测统计,每月民间借贷发生额中,约有80%用于生产经营。换句话说,那些企业的效益承担得起高于国资商业银行十数倍的贷款利率,可见它们是极其有效率的企业!反过来,有几家国有企业能承担如此高的贷款利率?
  市场经济体制下,一般来说商业银行都是“嫌贫爱富”的,在银根紧缩时期尤其如此。照理,商业银行应该首先贷款给上述那些效益好的民营企业,可是为什么他们仍然拿不到国资商业银行的贷款?这是因为,一方面改革中的国资商业银行仍然延续着计划经济年代的功能,为国企“输血”,在银根紧缩的时候,更是把几乎全部信贷额度倾斜于国企。
  浙江地下钱庄的利率虽然有点离谱,但它在提醒我们,该适当提高利率了。同时,要尽快将民间金融借贷行为纳入国家正常的金融轨道之中,使之规范化有序化。当然,要改变有效益的民企得不到资金的现象,治本之策是深化改革我国金融系统,让金融体系从“国有经济脱困的工具”变成真正的对社会资源进行有效配置的平台。这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需要解决许多经济、政治体制改革的瓶颈问题才行。
  当下挽救那些效益良好而资金链岌岌可危的的民企,最急迫的“治标之策”恐怕是变货币政策由“从紧”为“适度放松”。这的确是无奈之举,但如果连眼前的难关都过不去,经济进一步加速恶化,何谈什么“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