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巢”,史无前例的奥运建筑
    2008-07-02        来源:经济参考报

  每天,无论是香港还是大陆的人们,都会被有关北京奥运会的各种各样的新闻所包围。但在对这届奥运会狂热的好奇中,有一个出乎意料的东西成为了本届奥运会最具代表性的象征,那就是被人们俗称为“鸟巢”的国家体育场。
  从杂志、电视到广告和纪录片,几乎各种媒体报道都利用“鸟巢”这座独特的建筑来代表2008年的奥运会。以前,比赛场馆建筑从来没有引来过这么多的关注,并发挥如此关键性的作用。
  奥运会就是宣传主办城市及其所在国家的,这一点基本没有异议。尽管以前的奥运会也曾出现一些非凡的建筑,但没有哪个能赢得与“鸟巢”同等的公众认可度。
  以前的奥运会基本上都靠它们的会徽代表和宣传自己,但北京奥运会用来宣传自己的是奥运会的体育场,是将接待成千上万观众和运动员的地方。事实上,这是一个实物标识,而且大概是人们能够想象到的最有意义的标识。
  当观众和运动员来到“鸟巢”的时候,他们不仅仅是身处一座建筑里,而且是处在国际公认的中国初次登上世界舞台的象征里。“鸟巢”以其引人注目的设计和象征性的意义,吸引了更多的人来到主办城市参与这届奥运会,它所取得的成就是其它任何体育场馆都无法与之相比的。
  随着当地人和外国人都被奥运会、北京和其建筑之间的联系所吸引,这座新体育场还赋予了北京新的面貌。当地居民站在尚未完工的体育场前拍照留念,博客作者跟踪着体育场的建设速度,出租车司机则会很自然地问起乘客对“鸟巢”设计的看法。奥运历史上没有哪座建筑具有“鸟巢”这样的象征意义,并发挥远远超过其功能的作用。它记录了北京的自豪和热情,并让自己成功登上报纸的头版和广告牌。
  北京一直以紫禁城等古代著名建筑而闻名,但缺少现代的、有吸引力的建筑。奥运会终于给了这座城市一个改造自己的机会。虽然也有中央电视台新大楼和国家大剧院,但给人留下最深刻印象的还是国家体育场。

(摘自6月26日香港《南华早报》)

  相关稿件
· 香港向世界马术强国推介奥运马术比赛 2008-07-02
· 听鹂馆成立奥运菜品创新团队 2008-07-02
· 后奥运时代 中国体育产业化并未水到渠成 2008-07-02
· 北京朝阳高危企业奥运时将关停 2008-07-02
· 绽放“奥运之光” 2008-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