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会后“鸟巢”将很快对公众开放
    2008-06-25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最早10月份,鸟巢将向公众开放,票价将不会太高,“普通人都能接受”。6月19日,国家体育场(鸟巢)的奥运会赛后运营工作启动,相关负责人透露上述信息。这座耗资超过31亿元的庞大建筑,已经为奥运会后的运营做好规划。
  之前传言已久的“国安主场将选定鸟巢”终于成真。国家体育场“运营公司”总经理李建一表示,国安俱乐部已将鸟巢定为主场,预计在奥运会后进驻。李建一曾任国安足球俱乐部的董事长。
  奥运会后,举办赛事、演唱会甚至展览,都将成为“鸟巢”运营的内容。运营公司董事长李航说,“争取在10月黄金周,观众们能够进鸟巢参观,鸟巢也能举办首场演唱会。”
  国家体育场不会免费对公众开放,但是李航说,即使不免费,票价也不会高,“绝大多数公众都能承受。”
  鸟巢的经营压力不仅来自数十亿元的投资,其每年的维护费用也在5000万到7000万元。
  不仅如此,奥运会后,鸟巢还要进行改建,这笔投入预计在2到3亿元。李建一解释说,奥运会后,一些临时设施将拆除,体育馆内的酒店、高级会所、购物中心也会重新装修改建。他表示,鸟巢内的娱乐设施将定位于高端人群。
  运营公司要在30年的时间内收回成本并赢利,出售冠名权将是重要的一方面。运营公司不仅出售“×××国家体育场”的总冠名,还将对运动员主入口、看台等设施出售分冠名,甚至场地内150个包厢都可以有冠名。
  李航透露,冠名权的招标工作将在残奥会后开始,主要面向国内外的大型集团公司。
  李建一称,在投标书中,他们预计每年的经营收入在2亿元以上。“我们希望将来的经营收入不低于这个数字,但是需要走一步看一步。”
  建设已经全部完工的鸟巢迟迟没有宣布竣工,李建一说,鸟巢目前正在进行工程的验收工作,有望于月底前宣布竣工。

(摘自6月20日《新京报》)

  相关稿件
· 北京组建最精锐特警突击队承担奥运反恐 2008-06-25
· 岛城医疗执行奥运标准 2008-06-25
· 奥运城市抢先品尝“科技盛宴” 2008-06-25
· [奥运名城]柏林 2008-06-25
· 香港今夏文艺舞台吹送"奥运风" 2008-0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