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售药:长沙履行承诺的药店不到1/4
    2008-06-23    作者:李兰香    来源:市场报

  日前,家住长沙侯家塘附近的徐先生,晚上突发胃病到药店去买药,却频频吃了“闭门羹”。在离家最近的养天和大药房,看到灯箱上标明24小时售药,便去敲门,但是敲了10多分钟都没有人应。
  据《长沙晚报》报道,药店推出夜间售药的举措确实是便民之举,但部分药店却未将其落实到位,反而给患者带来不便。

多数药店晚上漆黑一片

  采访中记者发现,在20余家宣称夜间售药的药店中,真正提供了这一服务的还不到1/4。
  6月15日晚11时,记者来到长沙东塘东北角的养天和大药房,该店门前悬挂一个写有“夜间售药”字样的灯箱,但未亮灯,记者试着敲了几次售药窗口,都无人答应。附近公交站一名等车的路人告诉记者:“别敲了,没人的,前一阵有人急匆匆来买药,敲了好久还是没一点反应。”
  随后,记者又来到位于长沙韶山路窑岭处的养天和大药房,并于16日凌晨暗访了位于劳动路的养天和大药房龙华店,发现这些药店内都是漆黑一片。

售药门铃形同虚设

  据了解,为方便夜间购药者,不少药店门前都有提醒市民按门铃的标识。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现实中这些门铃同样形同虚设,不是找不着,就是按了无人应。
  16日凌晨,记者来到长沙劳动西路的伊康大药房,该店门前的灯箱上写有“24小时营业,请按门铃”等字样,可记者仔细搜看了好一阵,没发现门铃在哪。在位于树木岭立交桥附近的益丰大药房,记者也遇到了同样的情况。而在距益丰大药房不远处的树木岭大药房,尽管24小时售药窗口的灯箱上“夜间买药,请按门铃”几个字及安装的门铃非常抢眼,可记者按了多次铃,并等候了10分钟,却不见店里有任何动静。

卖药无票据 服务待规范

  此外,记者还发现,部分药店虽然提供了夜间售药服务,但不规范的地方也不少。15日晚,记者来到位于人民路上的芝林大药房窑岭店,敲了三次窗后,一位穿着裤衩的老人探出头来询问要什么药,记者花3元钱买了盒氯氮平片,但对方并未开具任何票据。
  对于药店夜间售药出现的名实不符现象,长沙市民们又是怎样看待的呢?“药店既然作出了24小时服务的承诺,就应保证夜间药品正常供应。像这种挂出了24小时服务的牌子,实际却无人值守、‘忽悠’市民的做法,不但缺乏诚信,还让市民白白浪费了时间和精力,实在太不该。”市民张先生的话代表了不少人的看法。
  据了解,国家2004年出台的《药品经营许可证管理办法》已明确规定,药品零售企业应具有能够配备满足当地消费者所需药品的能力,并能保证24小时供应。由此可见,24小时售药不仅仅是一种服务承诺,而且是药店必须做到的。

  相关稿件
· 北京启动药店兴奋剂类药品经营状况拉网式检查 2008-05-05
· 我国奥运赛事承办城市药店须摆放兴奋剂警示语标示 2008-04-23
· 网上“黑药店”短期内恐难根治 2008-04-03
· 药店提醒:创可贴不是什么伤口都可贴 2008-02-20
· “一锅煎百药”药店代客煎药隐患重重 2008-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