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木家具收藏:当经典遭遇时尚
    2008-06-03    杨源    来源:国际金融报

  近期,挟着“木中贵族”美名的红木家具价位直线上涨,越来越得到老百姓的爱好和追捧,逐渐成为一种时尚。随着流传下来的明清家具越来越少,新的红木家具生产作为一种产 业应运而生,国内涌动起红木家具收藏的热潮。专家指出,市场需求上涨,红木家具升值空间将越来越大。

木中“贵族”古来是

  用上海市收藏协会会长吴少华的话说:“红木家具是经典的,它传承了中国传统文化。”早在唐朝就有人用红木做简单的家具,明清两代达到顶峰。
  明代早期的家具木材,以浅色为主,宫廷里多用黄花梨木,民间则常用榉木家具。到了清代初期,由于西方玻璃的引进,窗格子变大,室内光线较足,家具趋向深色,其中最珍贵的是紫檀木,更确切地说,是最早由郑和带到中国的小叶紫檀。汲古斋总经理杨育新讲述了小叶紫檀与中国的渊源:当年郑和下西洋返回中国时途径东南亚,为了稳定船身,用当地的重量较大的紫檀木来压舱底,回宫后,工匠们发现紫檀木竟是上等木材,便开始了红木家具在明清宫廷的盛行。由于紫檀木的珍稀,民间又找到一种跟紫檀接近的木材,就是红木(一般是以红酸枝为主)。
  据吴少华介绍,红木家具真正形成气候是在乾隆年间以后。我国红木家具的生产按产地分为两大流派,苏派(产于苏州)传承明代简洁流畅的风格,广派(产于广东)吸收外来文化,特别是重雕刻的广派巴洛克风格,自成一家。清代后期,红木家具开始流向民间。民国的家具带有西式元素,体现了中西合璧的特点。
  改革开放以前,红木家具主要产地在中国南方,成为财富符号,改革开放以后,老红木家具价位越炒越高。市场需求催生了现代红木家具产业,据了解,红木家具生产分为两大块:一是传统的作坊模式,产品大部分是仿古的,另一块是采用现代家具加工手段进行生产。
  “现在艺术品投资市场所说的红木家具,主要是指传统概念上的红木家具,并不包括现代生产加工手段批量化生产的红木家具。作为艺术品,传统红木家具突破了其他艺术品只能看、不能用的特点,除收藏观赏价值外还有实用性。”吴少华对记者说。

经济改善促收藏热

  谈到近期这波红木投资热潮的原因,专家们告诉记者:生活条件和住房条件改善,人的审美和消费观念的提高是红木家具收藏热的原因之一。
  “现代人居住空间较以前明显增大,家具是跟建筑跑的,什么样的建筑决定有什么样家具。另外,中国人对红木家具有一种难以割舍的情结,红木家具深沉、稳重的特点,代表中国人内敛的气质。”吴少华说。
  在上海市虹口区岳州路经营红木店的奚建祥告诉记者,红木的生长年限长,树龄至少在100年的红木才能勉强用来做家具,真正的成熟期在五六百年之后,因此它的出材率较低。
  中国生长的红木很少,在云南、海南岛等地有零星分布,大批量的红木原料只能从东南亚进口。然而,东南亚的红木出口国家从环保、生态角度考虑,限制甚至禁止砍伐。这使原来就稀少的木材弥足珍贵。加上红木家具做工考究和巨大的升值潜力,成为品位和财富的象征,促成了新一波的收藏热。此外,物价的上涨引起工匠的工资上涨,但需求热度不减,红木家具价格因而也一路飙升。.

懂行才能淘到宝

  据了解,目前热销的主要是明清式样红酸枝家具,如圈椅、太师椅,价格在1.5万元到5万元不等。
  有意收藏红木家具的投资者该如何选择?专家建议,流传下来的红木家具文化含金量高,但赝品多,普通投资者难以识别。客厅、书房家具是具有较大升值空间和利益回报的家具模式。根据不同房型选购不同家具,不能盲目决定。另外,要考察一段时间,物色好的卖家。
  也有专家表示,有历史价值的,年份越长收藏价值越高。只要有一流的材质和工艺,仿制的家具和茶叶罐等小摆件也有收藏价值。把明清时代家具的精髓沿用下来,在传统的工艺和式样上加以细节的创新,这类现代工艺与传统风格结合的产品也值得收藏。
  有收藏家认为,投资者如果遇到高于市场价的红木家具,则有可能是货真价实的,至于低于市场价格的红木家具,因其红木价值所系,绝对有不同程度的“水分” 在里面,因此不太懂行的人不能抱着贪便宜的心态,收藏过于廉价的红木家具。只有真正懂行的人,才能在这波“红木家具投资时尚”中淘到宝。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