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大樱桃引智基地:这里的农民就这么富
    2008-05-26    作者:金红霞 蔡佩 丁志峰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枣庄市山亭区农民王永学种樱桃,居然种成百万富翁。你也无需惊讶,这是因为他种植樱桃有自己的“独门”诀窍——引进欧美的优良品种。

种果 种出百万元户

  66岁的果农王永学是山东省枣庄市远近闻名的“王百万”。依靠着外国专家带来的新种苗和新技术,王永学卖樱桃年收入过百万。春节期间,王永学的火樱桃与普通樱桃不同,又大又红,是东北经销商们的抢手货,一斤要价就是上百元。
  王永学是山亭种植火樱桃的第一人。如今他不仅承包林地种植火樱桃,还专门培育种苗。在他的公司里有专业的技术人员、种植队、采摘队等。王永学骄傲地说:“我的樱桃种苗卖往全国许多地方。单靠苗种基地,我每年就能赚60万—70万元。因为我的技术好,四川和青海那边都来请我去做演讲呢。”王永学的名声也传到北京,中央电视台还曾经邀请他参加《实话实说》节目。最近,王永学又得到一个新外号——“王奥运”,他被选中为奥运火炬手,参加火炬在济南的传递。每天早上,人们都会见到王永学在自己果园里高举着形状如同火炬的樱桃枝练习跑步。
  火樱桃让不少农民的生活红火起来。张广保大爷地里的早熟品种就给老人带来不少收入:“以前的小樱桃一斤不过三四毛钱,现在火樱桃一斤三四十元,一亩地都能卖1.8万元。”张大爷毫不掩饰对火樱桃的喜爱,“这个(火樱桃)好,赚钱多。有了这个,其他通通不要了。”他在果园里搭上帐篷,日夜守护着即将成熟的樱桃树。他还准备买进一些晚熟的种苗,在淡季时再赚一笔。闲聊之中,张大爷一听说又有外国专家带来新种苗,眼睛猛地一亮,紧握着笔者的手,连声叮嘱:“你要是能给我带来新苗种,我的养老问题更不用愁了!”

献策 献给第二故乡

  果农的富裕程度让人惊讶,详谈之后才知道“富裕”的背后还有着一群“洋”亲人的支持。
  美国专家秦汝新是王永学众多“洋”亲人中的铁哥们。他经常与王永学飞鸿传书讨论果树种植。他还在大洋彼岸为王永学“远程诊断”种植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每年果树嫁接时节,秦汝新便寄来接枝;在枝桠发芽季节,他还会亲自来中国,查看果树生长情况。在王永学家里还有厚厚一摞秦汝新手写的果树种植笔记,那是秦汝新在闲暇之时翻译的外国果树种植书籍手稿。
  与山亭人民结下深厚情意的并非秦汝新一人。德国专家汉斯就特别喜欢到樱桃园里与农民一起干活,他说:“他们干活很有劲,我喜欢呆在果园里。”第一次来山亭时,他便在樱桃园里举办了17期培训班,手把手地教会果农们果树嫁接改造等实用技术。回国时,村民们天未亮便前来为汉斯送行。汉斯感动地说:“明年我还要来。”此后,汉斯每次都是有“备”而来,不仅给果农空运大宗的各种优质苗木接穗,还赠送高效果树嫁接机和气压温度仪等大批器械。他把山亭当成自己在中国的家,为山亭的经济发展献计献策。他撰写了《果树发展方向和实施举措》,为山亭果业的发展做整体规划。去年,汉斯又将欧洲良种苗木的专利权无偿送给果农,还主动转让了德国最先进的果脯果酒酿造设备。汉斯说:“山亭是我的第二故乡,是我干事创业的新地点。”
  专家们不仅关心火樱桃的种植,也关心山亭人民的生活。当专家们得知学生刘志伟因亲人去世面临辍学困境,主动捐款资助刘志伟读完中学并考取了山东师范大学。他们回国之后还发动国内慈善机构为中国希望工程捐款。希尔克夫人随同丈夫于巴赫博士来到山亭,发现农村的妇幼保健技术十分落后,就主动提出并连续三年给老乡们讲授无痛分娩技术。

引智 引来富农工程

  有了专家的指导,果农们的引智热情自然高涨。果农自发成立农户合作组织,用集体的力量把火樱桃推销向全国,同时与外国公司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此外他们还瞄准了网络销售的商机,在阿里巴巴以及专业的水果销售网站建立起销售铺位。由果农王永学牵头创办的林果研究协会已经有160多名会员,不仅在沈阳、长春等城市设立了火樱桃销售网点,还到济南、烟台等地举办火樱桃产销游联谊会,组织自驾游。
  目前,山亭的火樱桃基地已经被列入一类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也是国家外国专家局批准的全国惟一的一家国家级大樱桃引智示范基地,年产值近3亿元。山亭当地政府多次组织相关部门和专家进行论证,已经确立了引良种、建基地和铸品牌三步走的“引智富农工程”。为此,山亭新近改造一批樱桃贮藏加工龙头企业,也注册了“智成”和“山亭火樱桃”商标,办起了樱桃采摘节,将火樱桃推向生产、销售、服务一体化的发展道路。
  面对5.4万亩的樱桃绿海,山亭区委书记董沂峰介绍说:“引智是常引常新的阳光事业,花钱少,见效快,事半功倍,大有作为。山亭人民虽身居大山,但开放包容,乐于引智。我们还要引进国际先进的经营理念,力争三年后全区火樱桃发展到10万亩,年产值4.3亿元以上,成为全国范围内品种优良、技术先进、面积较大、效益最好的引进国外大樱桃示范生产基地,山东省知名的精品创汇农业和观光旅游产业。”

  相关稿件
· 政府力推农民抵制 民勤日光温室处境尴尬 2008-05-26
· 樊纲:食品价格上涨有利农民增收 2008-05-23
· 提高农民收益还须双管齐下 2008-05-16
· 农产品涨价并未惠及农民 2008-05-14
· 劣质化肥坑苦农民 生产厂家竟然证照齐全 2008-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