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展望:北京奥运会将成为首届“网络奥运会”
    2008-05-14    记者:王一娟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 以“新技术、新媒体、新格局——大众传播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为主题的“第六届亚太地区媒体与科技和社会发展研讨会”将于2008年11月21日至23日在北京举办。有专家指出,互联网将成为人们获取奥运会信息乃至观赏奥运会精彩赛事的主渠道之一,北京奥运会将以首届“网络奥运会”的美誉载入奥林匹克运动和媒体发展的史册。
  在近日举行的媒体见面会上,有关专家、学者指出,本届研讨会选择在北京奥运会后举行,将为媒体工作者和传播学者观察、研判“后奥运时代”媒体发展趋势和新格局提供绝佳机会。北京奥运会是一次空前的体育竞技,也是一次空前的媒体竞争。其中,不仅包括不同类型媒体报道时效、内容、形态的比拼,还包括传播新技术、新手段的运用,以及各类媒体在竞争与融合中理念、思路、运作手法的创新。各类媒体更加快捷的信息传播、更加权威的新闻报道和更加强劲的经营能力,将在北京奥运会得到充分体现,并会直接影响到奥运会之后媒体格局和媒体市场的变化。
  专家们特别指出,纵观百年奥运史,没有哪一届奥运会像北京奥运会这样有如此大规模的互联网等信息网络的广泛参与。北京奥运会是奥运史上首次将互联网、手机等新媒体作为独立转播机构、与传统媒体一起列入转播体系的奥运会。
  “亚太地区媒体与科技和社会发展研讨会”自1992年开始举办到目前为止已成功举办了五届。经过国内外同仁的共同努力,已经成为世界媒体与科技和社会发展领域具有影响的国际会议,其中第二届大会(1999年)对“第四媒体”概念的提出、第四届大会(2004年)对“重大危机应对”主题的研讨、第五届大会(2006年)对“全民科学素质”建构的关注,以富有建设性的成果对媒体和社会的发展作出了贡献。
  相关稿件
· 国家电网力保奥运圣火登顶珠峰 2008-05-13
· 环境保护部等禁烧秸秆确保奥运期间空气质量 2008-05-13
· 16家跨国公司捐赠逾百万元支持北京奥运会 2008-05-12
· 跨国公司捐赠百万元支持北京奥运会 2008-05-12
· 林毅夫:奥运会后中国不会出现经济萧条 2008-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