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网兵败联合会杯奥运备战须防"敌暗我明"
    2008-04-30    本报记者:刘卫宏 黄杰    来源:经济参考报


新华社记者:韩岩 摄

  中国队在网球团体比赛中输给西班牙队,并不值得大惊小怪,因为对方的整体实力本就在我之上。然而,如果左右比赛结果的是实力之外的因素,那就值得我们举一反三。
  中国女网4月27日在联合会杯世界组半决赛中以1:4输给二流选手组成的西班牙队。令人惊讶和遗憾的是,西班牙选手对中国选手的技术特点了如指掌,而我们对对手几乎不了解,让球员只能依靠临场状态与发挥。这种因备战工作而造成的“敌暗我明”,应该成为中国体育备战北京奥运会的“前车之鉴”。
  中国队的郑洁坦言,首日比赛没想到会输个0:2,赛前觉得至少会打个1:1。然而,就是在26日的首日比赛中,郑洁以0:2不敌单打排名在第76位的比韦斯,排名68位的彭帅也以0:2输给排名132位的纳瓦罗。在27日的半决赛“天王山”之战中,彭帅又以0:2输给了比韦斯,中国队至此彻底无缘决赛。
  尽管郑洁曾与比韦斯交手三次,但是彭帅承认,她对对方基本不了解,直到这次看她与郑洁的比赛才算有所认识。至于不到20岁的纳瓦罗,中国队更是完全不了解。
  郑洁和彭帅在赛后都提到,中国队这次赛前的研究重点,是西班牙队中那几名国际排名较高的球员。让中国队大出意料的是,重点研究的对手都没来比赛,而参加比赛的对手都很陌生。
  西班牙队的备战工作与中国队形成鲜明对比。队长马加特和两场单打全部获胜的比韦斯介绍,他们赛前对中国选手的技术特点进行了仔细研究,26日比赛结束后又开会“总结”中国选手的弱点。比韦斯说,这次交手的两名中国选手很优秀,没有太多弱点,但是我们给她们制造“弱点”——这个场地的球速快,所以我们把节奏控制得很快,不停移动,打好正手压制对方,让对手的每个球都不舒服。
  马加特甚至表示,如果你看到我们这一周在赛场内外所做的准备工作,你就会觉得,对中国队以3:0提前锁定胜局的结果是名副其实。然而,主场作战的中国队,居然让对方知己知彼,而自己成了“敌暗我明”之势。
  中国女网备战北京奥运会的压力很大,任务很重,球员有伤病,这次也是第一次参加联合会杯这样高水平比赛的半决赛……这些情况都值得理解,不过,扬长避短的战略战术,在奥运赛场上更无时无处不在。西班牙网坛的传奇教练、这次担任队长的马加特在总结成功秘诀时说得好,“在不断努力的同时,我们尊敬和重视每一个对手。”
  相关稿件
· 上海举行迎北京奥运会倒计时100天文艺晚会 2008-04-30
· 迪马斯:“绿色奥运”成功象征意义不可低估 2008-04-29
· 青岛奥帆中心奥运分村 2008-04-25
· 中国会出现奥运后低谷效应吗? 2008-04-25
· 奥运彩色银条在中国发售 2008-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