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贷危机重挫长三角出口?
是产业结构调整引发阵痛,还是出口高增长时代业已结束
    2008-03-27    刘洋    来源:国际金融报

出口增速全面放缓

  美国经济疲软,市场需求减弱;人民币加速升值,并且有继续升值预期;新劳动法实施,劳动力成本持续上升,上述因素近来始终困扰着中国的出口企业。
  长三角作为外向型经济的代表,集聚着一批以外贸出口为支撑的中小企业。长三角省市近期发布的统计数据,把出口贸易问题推到了前台。
  根据江苏省统计局3月20日提供的最新统计数据,2008年1月,江苏省实现出口179.1亿美元,比上月增长18.4%。记者查询了去年的相关数据,去年1月,江苏省实现出口151.28亿美元,比前月上涨41.9%。
  涨幅变化最为明显的是出口“大户”苏州和去年的出口增幅“状元”宿迁。去年1月,苏州和宿迁的出口分别为90.88亿美元和0.206亿美元,月增长分别达到45.2%和113.6%。今年1月,苏州出口总额为99.02亿美元,月涨幅降到9%,而宿迁实现出口0.24亿美元,月涨幅更是降低到15%。
  上海的情况也并不乐观,根据3月25日刚发布的数据,2008年2月,上海外贸出口总额为117.09亿美元,实现月增长3.7%,而去年同期,上述数据为出口总额112.91亿美元,月增长38.8%。
  江苏、上海同时出现的出口涨幅大幅度下滑显然不可能是巧合,明确地说,长三角外贸正遭遇困境。

高增长周期将结束?

  实际上,出口放缓已经不仅仅是数据上的表现。在今年3月的华交会上,不少企业对出口形势有了最直观的体验。
  每年在上海举行的“华交会”都被看成中国外贸的风向标。今年的“华交会”,最引人瞩目的话题是,会议期间,有关行业专家表示,我国自2002年以来每年超过20%的出口高增长周期行将结束。
  此言一出,一时之间,关于中国外贸形势的探讨不断,甚至有业内人士站出来反驳,直指上述言论有“危言耸听”之嫌。然而,对照长三角的出口数据,出口高速增长的周期结束似乎已经成为现实。
  苏州市统计局就承认,苏州的出口放缓受到国内、国际多方影响。汇率调整,导致企业出口成本增加,苏州工业企业出口交货值的增速逐步减缓的趋势去年已经开始出现。
  实际上,长三角外贸放缓的趋势确实始于去年,而且重点反映在对美国的产品出口上。以江苏为例,自2007年5月起,江苏对美国出口明显放缓,月增幅由年初的51.9%直降到年底的1.8%。今年1月的最新数据显示,尽管全省实现了18.4%的出口月增长,对美出口仍然降低到负增长3%的程度。
  江苏省进出口商会秘书长白金良把目前的情况归结为“改革开放以来最困难的时期”。他说:“当前的出口环境是既有外压又有内挤,外有美国需求降低,内有汇率、出口退税率、劳动力成本等问题存在。出口遭遇困难是一系列负面因素叠加作用下的结果。”

出口产品结构调整

  然而,并非所有人都只看到困难的存在。有部分专家也指出,长三角出口增长放缓,部分因素是长三角正在经历出口产品产业结构调整,出口放缓是这个阶段的必然结果。
  根据今年“华交会”后的统计显示,本届展会总成交36.78亿美元,比上一届仅增长3.52%。其中,纺织服装类商品共成交18.44亿美元,比上一届下降了0.54%。
  根据苏州市统计局的数据,苏州出现了明显的出口产品结构优化的现象。2007年,苏州资源性、附加值较低的钢铁、化工、纺织和纺织服装鞋帽等产品出口增速放缓。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业、纺织行业出口交货值比上年增长41.1%、27.7%、10.3%,增速分别下降4.9%、13.2%、14.6%;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纺织服装鞋帽制造业的出口交货值分别比上年下降6.6%、7.7%,增速下降123.6%、29.6%;饮料业、食品制造业、农副食品加工业的出口也都比上年下降。
  无论是化工原料,还是纺织服装,这些行业过去都被看成是低附加值和高污染的行业,这些行业的出口减少,从某方面来说,可以看成一种利好。
  然而,仅仅是上述行业的出口减少还不能说明出口确实受到产业结构调整的影响,更重要的是,在出口减缓的同时,高新技术产品的出口情况是否有较强劲的表现。
  根据苏州统计局的数据,在资源性、附加值较低的产品出口增速放缓的同时,苏州高新技术产业出口交货值的增速则高于全部工业的平均水平。2007年高新技术产业出口交货值为3173亿元,比去年增长23.7%,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出口交货值的49%,比上年提高0.8%。其中,电子及通信设备、电气机械及设备、新材料的出口增长都超过了30%。
  上述数据似乎都指向长三角正在经历的出口产品产业结构调整。

  相关稿件
· 中国会发生次贷危机吗? 2008-03-25
· 全球次贷危机对宜家反而是利好 2008-03-24
· 范福春:次贷危机对A股影响主要在心理层面 2008-03-13
· 美经济学家:次贷危机成为美经济最大威胁 2008-03-04
· 外贸出口企业如何应对次贷危机 2008-0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