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贷促拉美瞄准中国
拉美成我国第二大直接投资区域
    2008-03-27    李画    来源:国际金融报

  在3月25日社科院“中国与拉美:跨越太平洋的合作”研讨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美洲自由贸易区研究主任吴国平指出,“我国对拉美的直接投资的比重已经上升到我国对外直接投资第二位。”

“中国投资对拉美意义重大”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发展中心主任兼首席经济学家哈维尔·桑蒂索在最新著作《中国看得见的手——在拉美国家》中说道,中国投资对拉美意义重大。
  据商务部数据,2007年前10个月,中拉贸易总额已攀升至821.3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3.5%。截至2007年9月,我国企业直接投资于拉美地区约为93亿美元。
  始于去年的美国次贷危机成为中拉贸易迅猛增长的动因之一。全球流动资金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加,国际投资者信心下降,投资热情明显下降,对世界经济增长,尤其是给经济发展状况良好的发展中国家的宏观调控带来了很大风险。
  美国和欧洲国家流动性不足波及世界,拉美地区今年想保持较高的外来投资增速并不容易。因此,越来越多的拉美国家将保持经济活力的目光投向中国。
  “他们一方面期望推动中拉双边贸易,另一方面希望更多的中国企业在拉美进行实业投资,尤其是基础建设方面的投资。”吴国平在接受专访时对记者说。
  商务部合作司境外企业管理处处长李明光说:“从世界经济形势来看,产业转移,国际投资重新趋于活跃,也都是利好的消息。”

“拉美投资环境正在恶化”

  尽管内需旺盛,但专家提醒中国企业,目前拉美的投资环境却在恶化。2006年拉美左翼、中左翼政府执政,局势变得不明朗。出于国有化和自我保护,有些国家的政府对中国在拉美投资越来越持谨慎态度。
  同时,路途遥远,运输不便,语言和文化的差异,也使一些揣着资金的中国投资企业隔洲观望,“中国投资者对拉美的投资环境不很了解,这多少有些障碍。”五矿总裁助理彭卜钢说。
  据了解,贸易,工程承包、生产制造、能源及矿产资源开发等领域都是投资重点。中国纺织、农业、轻工、渔业、矿业以及家用电器制造等领域的企业也对投资拉美表现出浓厚兴趣。在巴西、秘鲁、墨西哥等地,中国的直接投资都已经过亿。
  宝钢公司副总经理赵昆介绍,仅宝钢一家企业,在巴西投资就将达到30多个亿。
  他给其他中国企业支招说:“一定要和政府沟通,得到当地政府的支持,这是决定性的因素。”

  相关稿件
· 世行报告:“贸易顺差时代”将从拉美消失 2008-01-29
· [财经观察]拉美短期内爆发金融危机几率不大 2008-01-23
· 中国拉美生物能源技术合作前景广阔 2007-12-11
· [图片]阿根廷举行拉美旅游展 2007-11-21
· 拉美女性社会地位空前提高 顶起“半边天” 2007-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