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油荒蔓延将给通胀火上浇油
    2008-03-26    作者:余丰慧    来源:中国网

    柴油荒,使货车要在加油站外排队过夜等加油,有货运公司半数货车趴窝,生意找上门都没法接;柴油荒,使高速货运变成了慢速,延误送货时间,赚得还不够赔的……业内人士预测,这是又一轮柴油加价的先兆,而受其掣肘的货运行业或将面临新一轮的洗牌(3月24日《南方都市报》)。

    “我们原本有100多辆货车,受上周柴油短缺影响,现在40%到50%的货车都已停运。有一些货单也不敢接,因为接了也不一定能。”说起上周以来持续的“柴油荒”,时立物流有限公司经理梅立昌真是觉得有苦难言。广东如此,那么,其他地区如何呢?2月23日,中新社报道说,上海采取多项措施保障成品油市场供应稳定。今天,沪上部分地区持续出现的车辆排长队加油和交通拥堵现象已有缓解。只是“缓解”而已。
    从广东、上海引发的这轮柴油荒完全有可能蔓延到全国其他地区。因为,去年后半年,也是从这两个地区开始出现排队加油现象,结果很快全国其他地区出现了类似情况。如果柴油荒蔓延到全国,将会给当前处于敏感时期的经济带来严重影响,特别是将增大通货膨胀压力。去年以来,我国物价持续上涨,特别是今年前两个月,CPI分别达到7.1%和8.7%。虽然权威部门认为仍然是结构性上涨,但是,通货膨胀压力达到了顶峰。当前,遏制物价继续上涨,防止出现明显通货膨胀是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这不但关系到我国经济的平稳发展问题,而且关系到百姓的民生等重大问题。在今年的两会上和向温总理记者招待会所提问题中,物价作为百姓最关系的问题,都排在首位。可见物价上涨、通货膨胀不仅是一个经济问题,而且是一个关系民生的政治问题。
    众所周知,今年前两个月物价上涨的众多原因中,由于雪灾导致交通运输问题特别是方便快捷的公路货运出现问题是原因之一。公路货运在我国国民经济中越来越重要,特别是在促进商品流通中几乎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解决当前物价上涨问题,防止通货膨胀,需要加大力度发展商品生产、增加市场供给,也离不开加速商品流通,加大商品运力、运输。如果公路货运因为柴油荒而停运,或者运力减少,出现运输难问题,那么,对于平抑物价,防止通货膨胀将十分不利,很可能助长物价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当前极有可能蔓延的柴油荒决不能简单地认为只是给运输企业、运输户造成经营困难,更重要的是可能对当前经济带来严重损害。对此决不可小觑柴油荒对经济带来的影响,特别是可能推高物价的巨大负面作用。
    到底柴油荒的原因是什么?在广东中石化、中石油没油加,私营油站有油却是高价油,货运业内人士由此推测,是否两大集团因为利益关系将柴油用高于目前国家限价的价格批给私营油站,私营油站又在此基础上进行加价,导致油品市场出现紧缺的状况。一货运站负责人发出疑问,“这是否又是为了提价而酝酿的紧缺风呢?”(3月24日《南方都市报》)。结合日前有报道说两大石油集团向国家申请提高油价的事实,不能说上述猜测是空穴来风。如果人为制造柴油荒来向国家要挟涨价,那就太不仁义道德了。我们承认目前国际油价居高不下,国内油价承受的压力很大,但是,应该通过正规途径向国家反映提高价格,不能在油荒上做文章,更不能在对于公路货运至关重要的柴油荒上动脑筋。我们希望国家发改委等部门迅速介入调查,如果事实确凿,应该给予严肃处理。同时,对目前油品经营成本进行详细核算,确实存在亏本经营的,应该给企业以出路。我们希望,两大石油集团从当前国家经济大局出发加大柴油供应,杜绝全国出现油荒,确保公路货运畅通,促进商品流动,自觉为国家分忧,为解决民生问题出力,肩负起自己应有的社会责任和义务。

  相关稿件
· 别把“油荒”责任全推到涨价谣言上 2008-03-26
· 防油荒需要明确稳定的油价政策 2008-03-26
· 成品油充裕与油荒事实并存的垄断魅影 2008-03-26
· “油荒”是谣言造成的? 2008-03-26
· 成品油市场陷入“怪圈” 油荒症结在哪里? 2008-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