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价上涨 汽车厂商面临成本上升压力
    2008-02-27    作者:王智慧    来源:新快报

  宝钢2月25日宣布了2008年2季度碳钢产品价格调整通知,在一季度价格基础上,所有产品上调幅度在500-1000元/吨之间,代表产品涨幅普遍达到800元/吨。中金公司钢铁研究员预计,宝钢的2季度价格政策短期内将推动现货市场价格上涨,并推动其他钢厂上调出厂价,铁矿石等成本上涨推动的钢价上涨将成为今年的确定性趋势。

钢价上涨导致汽车厂商自制件成本上升

  汽车的总重量中,钢铁重量占50%以上,但是,其中只是少部分钢铁件由汽车厂商直接采购钢材加工而成(简称“自制件”),如车身、车门、底盘等;而大部分钢铁件均由汽车厂商从上游零部件厂商采购(简称“外购件”),比如发动机、变速箱、车桥、传动轴、座椅架构等。对于自制件,钢材涨价将直接导致生产成本上升,而对于外购件,钢铁涨价短期内由零部件厂商承担。因此,我们在此仅讨论钢铁涨价后,车身、车门、底盘等自制件制造成本的上升对整车企业生产成本的影响。

不同车型受钢材涨价冲击不同

  总体上商用车受冲击较大,轿车受冲击较小。分车型看,自制件成本占比越高的车型受钢材涨价冲击越大,毛利率越低的车型受到冲击越大。总体上,商用车直接采购钢材成本占比较高,受到冲击较大,而轿车直接采购钢材成本占比较低,受到冲击较小。商用车中,大客受冲击最小,轻卡和中卡受冲击最大;轿车中,微型轿车(A00级)受冲击最大,高级轿车受冲击很小。从上市公司角度看,福田汽车(600166)所受冲击最大,威孚高科(000581)、一汽轿车(000800)(进入该股吧,新版行情,资讯)和骏威汽车所受冲击很小。

部分大厂商或可得一定幅度优惠

  在宝钢等钢铁厂商与汽车厂商关于汽车板材的供应关系中,宝钢处于相对强势地位,汽车厂商一般均被动接受其定价,当然也会因为宝钢的价格比其他厂商高而转移到其他供应商,但是汽车厂商的定价能力相对较弱。同时,宝钢等钢铁供应商会根据客户的采购量对客户进行分类,部分用钢量较大的汽车厂商会得到一定幅度的优惠,但是本次上涨还是会反映到厂商的实际采购价格中。

暂时维持各公司的盈利预测

  我们维持对汽车行业中性的评级,维持汽车行业2008年1季度的投资策略:寻找增长确定性更大的投资机会。我们坚持前期策略报告观点,认为大中客车和中高档轿车行业在2008年增长的确定性更大,具备定价能力的核心零部件公司在产业链上处于优势、能够转嫁成本上涨压力,是我们的推荐品种。重点推荐包括A股中的金龙汽车(600686)、宇通客车(600066)(进入该股吧,新版行情,资讯)、威孚高科以及H股的骏威汽车,审慎推荐A股一汽轿车和H股的东风汽车。

  相关稿件
· 钢价油价齐涨通胀压力倍增 2008-02-22
· 我的钢铁:国内钢价总体保持小幅盘整状态 2008-01-28
· 国内钢价:多种主要钢材品种出现小幅回落 2008-01-22
· 最新市场分析报告:国内钢价转向高位盘整 2007-12-18
· 国内钢价:在总体高位稳定中“涨跌互现” 2007-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