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可远离“再融资恐惧症”
    2008-02-27    刘伟    来源:深圳商报

    今天,将是A股阳光灿烂的一天。
  昨天傍晚,证监会网站发布消息,对严重影响近期市场走向的上市公司再融资问题明确表态。
  证监会表示,上市公司再融资绝不应是恶意“圈钱”行为。“上市公司在作出再融资决策前,应根据市场情况和自身实际需求,慎重考虑筹资规模和筹资时机,慎重考虑投资者的承受能力。”“证监会在正式受理发行人融资申请后,也将视市场情况以及融资方案的可行性、合规性,依照法律法规要求对发行人的融资申请进行严格审核。
  截至昨天,连续四根阴线令A股的面目狰狞起来。尽管管理层再次开闸新基金发行,但投资者没有心情把这颗“糖”拣起来搁嘴里。这颗“糖”一周前还曾让很多人觉得味道不错,昨天,更多人选择把筹码“吐”出来。
  中国平安、浦发银行、中国联通等大蓝筹们酝酿的“疯狂融资”确实把市场吓傻了。
  虽然,从法律和证券市场游戏规则看,中国平安们想再融资没有任何“毛病”。但大家心里清楚,平安们张着再融资的“血盆大口”让市场毛骨悚然。除了平安们,还有3万亿规模的“大非”、“小非”;还有昨天公布的外资公司发行A股;还有创业板等等,排着队想“吃”资金的嘴太多了。
  所有融资都没有法律问题,都天经地义。证券市场就是个融资的地方,跟菜市场一样,菜贩子把菜挑到市场上卖,家庭主妇们挑挑拣拣,把钱付出去,把菜买回家,各取所需,公平合理。怎么能怪罪菜贩子呢?
  一个好的菜市场是这样的:卖菜的和买菜的供需应基本平衡。卖菜的太多,菜价就抬不起来。这种情况走到极端,甚至可能菜价一落千丈,菜贩子血本无归。当然,当越来越多“菜贩”离开市场,供需会慢慢恢复平衡。
  可惜,股市不是菜市场。事实上,除了空仓者,所有持有股票的投资者都具有双重身份,既是持币待购的买入者,同时也是寻找合适机会把筹码倒给别人的“菜贩子”。
  如果太多“菜贩”进场,需要把筹码“倒”出去的人越来越多,结果会怎么样?先前攒着一堆菜想“贩”给别人的主傻了——供过于求的环境下,鲜嫩的蔬菜会跟垃圾一样没人搭理。
  就供求关系而言,真正主导“菜价”的只能是开“菜场”的人。所有“菜贩子”都无法把握自己的命运。当大家意识到,“菜场”未来可能放更多“菜贩”进场,选择现在“割肉”也许比将来当垃圾卖更明智。
  现在,证监会的明确表态让投资者看到,管理层希望市场持续兴隆,将对不顾市场承受能力,严重脱离供求平衡的再融资行为加以管束。这个表态足以让患上“再融资恐惧症”的A股摆脱阴霾笼罩的局面,迎来阳光灿烂的强劲反弹。
  摆脱“再融资恐惧症”的同时,A股市场还将接受严峻考验。股权分置改革后,A股正朝着全流通市场迈进。全流通状况下,A股的价值中枢怎么定位?是和香港等国际化市场接轨,还是有所保留?只有等待“大非”、“小非”释放到一定程度,才能在市场搏弈中找到答案。
  正当“大非”、“小非”筹码解禁高潮来临之际,宏观经济走势扑朔迷离,企业成长堪忧,A股自身存在价值高估压力等等因素,使更多人愿意把“高估”的筹码兑换成真金白银,以规避未来不确定性所隐藏的风险。最近,诸多民营上市公司高管宁愿辞职,以规避高管人员套现的限制,迅速抛售筹码的举动告诉市场,想趁“高估”开溜的人真多。
  A股正在最敏感的关口上徘徊。管理层从保护投资者、保护市场公正和可持续发展等方面所做的努力,将给投资者一份信心。

  相关稿件
· [背景资料]什么叫再融资 2008-02-27
· 民意能否战胜上市公司再融资 2008-02-27
· 再融资仅靠投资者做取舍是不够的 2008-02-27
· [学者谈再融资]警惕股市灰色利益集团信息乱市 2008-02-27
· 再融资传闻何以重创市场信心 2008-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