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谈再融资]警惕股市灰色利益集团信息乱市
    2008-02-27    谭丽莎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羊慧明称再融资信息披露的“乱象”暴露出证券管理机构监管的空档与乏力

    近来一连串有关上市公司巨额再融资的真真假假的消息,在内地A股市场制造了极度的恐慌,导致股市出现接连暴跌的“股灾”,也引发了舆论对上市公司恶意圈钱的声讨。

    对成熟市场经济体的股市有较深入研究的著名学者羊慧明在2007年就曾指出:A股市场的调控误区在于微观管理疏漏导致宏观动作过激。对近期股市出现的再融资信息披露的“乱象”,羊慧明尖锐地指出:这同样暴露了证券管理机构监管的空档与乏力,致使一些操纵市场的灰色利益集团,为所欲为地利用内线消息,甚至制造虚假消息扰乱市场,并且有盘面操控配合,一些媒体有组织地跟进造势。种种迹象表明,这可能是有组织、有预谋的众多机构、上市公司和媒体人联手的企图操控市场的行为。如果监管层对这些涉嫌恶意扰乱并企图操控市场的违规违法行为不依法惩处,中国A股市场将出现黑恶势力横行,掠夺中小投资者,毁掉只有一瞬间繁荣的资本市场。

    羊慧明指出:一段时间以来,围绕上市公司再融资,早已是内线消息满天飞,内幕交易肆无忌惮。最典型的是浦发银行,该行在未公开披露信息、未停牌的情况下,突然出现暴跌至跌停,而后才传出再融资400亿元的传闻,后来公司才被动地予以证实。这里我们要问:是谁率先得到内线消息抢先抛盘出逃?浦发高管中是谁泄露了内线消息?哪些人在进行内幕交易?这事要是发生在成熟市场体的股市,一定会立即遭到严查,公司会受到严厉惩罚,泄露内线消息的高管还可能负刑事责任。而在A股市场中,如此明目张胆的泄露内线消息和内幕交易,居然没有人去管理。还有大秦铁路及中国联通的虚假再融资消息也被广泛传播,这些都是应该进行追查的。到底是谁在散布虚假消息?哪些传媒该负责任?这种监管行动本身就能表明管理层的态度,给市场以信心。

    羊慧明还认为,目前A股市场的内幕交易、操纵股价已经不是个别现象,而是一些机构与上市公司、媒体和咨询机构联手,系统化地运作,操纵市场。对再融资的恐慌绝不是偶然的市场现象,多半是人为因素造成的。需要警惕的是:一些做空机构与上市公司和媒体勾结,利用真真假假的信息,恐吓投资人,达到做空捡便宜筹码的目的。假如A股市场有卖空,操纵市场的机构更会通过这种手段谋取暴利。而且,A股的新股发行和增发极不合理,是明显向机构等强势利益群体倾斜,也不排除与上市公司暗结珠胎的定向增发对象,借机狠狠打压股价,以求低价获得增发股份。对这些问题,只能通过严格的、及时的监管来防范。

    谈到成熟市场经济体对股市的监管,羊慧明指出应重在及时的动态监管。“他们有专门的技术队伍,天天严密紧盯盘面和与上市公司有关的信息,如果出现类似浦发银行那样的情况,会立即暂停其交易,跟进调查,追究有关责任机构和责任人。A股市场缺少的是动态及时性的监管,法不治众,即使查处,也多是放马后炮。”羊慧明表示,“像中国石油上市开盘,定位那么高,肯定有重仓持筹机构的对敲盘抬高开盘价,高位套现。监管机构当时就该严查。每个国家证券市场的管理层,都是将保护中小投资者放在首位。作为社会主义中国的股市,当然不能纵容强势利益群体对弱势群体的掠夺,这是与社会主义的性质背道而驰的。”

  相关稿件
· 再融资传闻何以重创市场信心 2008-02-27
· 上市公司再融资:应当把握节奏 稳步走好 2008-02-27
· 巨额再融资威胁中国经济转型 2008-02-26
· 再融资何以成了猛兽 2008-02-26
· 股市遭遇“再融资门” 2008-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