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融资传闻何以重创市场信心
    2008-02-27    傅新    来源:上海证券报
    在资本市场日益走向开放的今天,我们应当警惕相关利益集团通过散播传闻这种不动声色的低成本做法,促使股市走势向自己预期的方向发展,以实现低价建仓、高位出仓,获取利益最大化的目的。我们应完善再融资的相关规定,使再融资行为更加严格和规范。同时,对于别有用心的不实传闻散播者,也应进行追查,并予以严厉惩处,避免传闻影响资本市场走势的畸形现象持续下去。
    近期,再融资对股市的影响可用“谈虎色变”、“草木皆兵”来形容。伴随而来的,是再融资传闻的兴起。再融资谣言的传播随时可能被市场误读或放大,并引发股市暴跌——再融资谣言已经成为损伤人气的一个重要因素。常言说:无风不起浪。如果对照近期股市走势与谣言的散播日期,会发现一种惊人的合拍:
    1月21日,中国平安再融资规模将接近1600亿元的消息见诸报端,中国平安当天跌停板,大盘飞流直下,10日内从5200点跌到4195点附近。为了保持市场的稳定发展,2月1日,证监会批准两只创新型封闭式股票基金发行,A股重上4600点。股市最低迷的时刻似乎已经过去。但2月20日传出的浦发银行再融资400亿元的消息,再次引发恐慌性抛盘,终结了刚刚形成的反弹。2月22日,管理层再批两只股票基金和两只债券基金,这被市场普遍解读为救市之举,是一大利好,但却被当天早上传出的大秦铁路即将再融资500亿元的传闻所化解。大秦铁路随后声明至少近期没有再融资计划。2月23日,在市场人气已经遭受重挫的情况下,中国联通即将再融资600亿元—700亿元的传闻起到了强烈的“落井下石”的效果,股市继续快速下跌,市场人气陷入空前悲观的状态。中国联通随即表示“该传言内容是没有的事情”。
    从再融资传闻与股价的波动来看,完全是合拍的,让人隐约感到其中的某种针对性。2月26日有媒体披露:“中国联通在跌停板价格附近一度十分活跃,大智慧软件显示:大单买入占比41%,大单卖出占比28%,小单买入占比27%,小单卖出占比3%。也就是说,在跌停价位附近,机构的吸筹愿望还是比较明显的。”
    我担心,资本市场日益走向开放的今天,相关利益集团通过散播传闻这种不动声色的低成本做法,促使股市走势向自己预期的方向发展,以实现低价建仓,高位出仓,获取利益最大化的目的。尤其是在网络高度发达和普及的今天,传闻通过一个帖子就可以散播出去,并迅即传到市场,而每一次传递都会在客观上造成某种带有倾向性(如助涨或助跌)的情绪的累积,对投资者信心造成直接影响,并最终影响到其投资决断。这是需要我们警惕的。
    现在的问题是,人们为什么那么容易相信传闻?
    首先,最初传闻的被证实。最早传出的两大再融资消息——中国平安与浦发银行再融资先后得到了证实,只不过是融资金额略有出入,这等于在客观上强化了传闻的“公信力”,因而,也使得接下来的传闻更有杀伤力。而在限售股解禁压力日增、IPO规模逐渐扩大、再融资规模不断扩张的今天,股市供求关系正在逐步发生逆转,市场的承受能力面临重大考验,人们对有关再融资的传闻非常担忧,因担忧而恐惧,又因恐惧而更加关注。
    其次,在澄清传闻时的保留态度及配套措施的缺位。实际上,在中国平安与浦发银行之后,先后牵涉到多家上市公司的再融资传闻,有的网络甚至贴出了一个详细的列表。但是,迄今为止,一些公司仍然在沉默,而那些已对传闻作出澄清的上市公司普遍都强调“近期”或者“至少近期”并未有再融资计划。这种声明为自己的再融资之路留下了余地,却传递了另外一个信号,使人们更倾向于认为再融资传闻会在过了“近期”的某个时刻突然成为现实。同时,对于那些再融资传闻沸沸扬扬的上市公司,有关方面未能及时停牌,这些被再融资传闻打到跌停板的股票,强化了人们的恐慌心理,也容易促使人们相信传闻的真实性。
    再次,目前对于再融资的规定过于宽松,门槛过低,使人们客观上对上市公司通过再融资确信无疑。以中国平安为例,它去年3月份才完成A股首次公开募股(即IPO),在上市不到一年,就匆忙推出高达上千亿元的再融资计划,而中国平安原来的募资使用计划还未付诸实施。而浦发银行60亿元债券的再融资也才发行完毕,就要再融资400亿元。
    再融资已经成为市场不可承受之重。截至去年12月27日,2007年共有188家上市公司实施再融资,实现募资约3657亿元包括非现金资产1008亿元,超过2001至2006年六年间的再融资总额。而今年2月份传出的几家上市公司再融资金额,就已经接近2007年全年的再融资金额。
    除此之外,与公众对有关程序的误解有关。当再融资传闻满天飞时,许多人期待监管部门否决再融资。但是,根据规定,上市公司应先向中国证监会提交融资申请,证监会在正式受理发行人融资申请后,视市场情况以及融资方案的可行性、合规性,依照法律法规要求对发行人的融资申请进行严格审核。而目前市场上所有再融资传闻提高的公司,都没有把申请递交到证监会。
    需要强调的是,因再融资引发的股市暴跌,力度已经远远超过了美国次级债危机所带来的影响。一些上市公司应该深刻反思自己在再融资方面的行为:在股市持续低迷的状态下,提出再融资计划尤其是超出股市承受力的巨额再融资计划,将对股市产生重压,助推股市的暴跌,危害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资本市场的稳定并非全是监管部门的事情,上市公司也负有直接责任。选择合适的再融资时机,赢得投资者的信赖而不是引发他们的强烈反弹情绪,考验着上市公司的智慧和应对危机能力。那种一叶障目,片面强调自身利益而忽略大局的做法,应该被摈弃。
    当然,我们更应该做的是,完善再融资的相关规定,使再融资行为更加严格和规范,使再融资既有利于上市公司的发展和回报投资者,也有利于整个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同时,对于别有用心的不实传闻散播者,也应进行追查,并予以严厉惩处,使造谣者为其非法行为付出应有的代价,避免传闻影响资本市场走势的畸形现象持续下去。
  相关稿件
· 上市公司再融资:应当把握节奏 稳步走好 2008-02-27
· 巨额再融资威胁中国经济转型 2008-02-26
· 再融资何以成了猛兽 2008-02-26
· 股市遭遇“再融资门” 2008-02-26
· “严格审核再融资”耐人寻味 2008-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