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融资何以成了猛兽
    2008-02-26    李骁    来源:新闻晨报刊
  投资者对巨额再融资开始用脚投反对票,因为它直接导致了他们的投资收益缩水,而且这种缩水还在"一而再,再而三"地继续。继中国平安之后,浦发银行尚未具体披露的再融资计划、中国联通融资传闻,导致大盘持续大幅下挫。
  据相关数据统计,截至2月20日,2008年以来已有44家公司提出再融资预案,融资额达到2599.28亿元。其中,中国平安一家融资就高达上千亿元。与此对应的另一个数据是,跌破增发价的个股越来越多,甚至连参与定向增发的机构账面也出现高达10%以上的浮亏。这一切,已实实在在地将再融资蜕变成了"猛兽"。而导致这一切原因,既不是散户投资者,也不是机构投资者,更不是上市公司本身,而是A股市场的融资机制。
  最近和一些公司接触时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未上市的企业总是很羡慕上市的企业,这种羡慕并不是指向企业业务的发展,而是指向融资的便利。信贷收紧情况下,用一位地产企业老总的话说,"找银行贷款就像求爹爹拜奶奶",不仅要详细说明资金用途、项目回报率,还要陪笑脸甚至上下打点。
  中国平安再融资计划一下子就能圈钱上千亿元,对资金用途仅区区"补充资本金、营运资金以及有关监管部门批准的投资项目"就能打发过去。而股市再融资很容易出现的另外一个现象就是"有人饿死有人减肥"。一些上市公司由于资金太多,老总都不知剩余的钱该怎样去花。
  如果说对新股首发实行严格审批相当必要的话,那么对再融资的审批则更要从严,管理层应要求上市公司详细披露其巨额融资的项目及预期回报率。另外,对再融资的额度也要纳入扩容总量管理,否则,一方面是上市公司效仿圈钱,贪得无厌;另一方面是股价大幅下跌,投资者资金严重缩水。如果A公司轻易就能从股市拿到上千亿元,B公司为何不效仿融资,拿它2000亿、甚至3000亿元呢?反正钱多了又不烫手。
  上市公司随意再融资,也会造成各经济实体的不平衡,造成社会资金的浪费。现在,在紧缩货币政策下,广大中小企业资金普遍绷紧,而大盘蓝筹公司却屡屡大笔再融资,这不是与国家宏调政策相矛盾的吗?管理层对此应加以限制。
  相关稿件
· 股市遭遇“再融资门” 2008-02-26
· “严格审核再融资”耐人寻味 2008-02-26
· 如何化解“再融资门”压力 2008-02-26
· 再融资成“股价毒药” 股权分置改革考验刚开始 2008-02-26
· 应把再融资与投资回报结合起来 2008-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