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遭遇“再融资门”
    2008-02-26    作者:张炜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上证指数2月25日再创本轮调整以来的收盘新低,且4200点“失守”,收盘报于4192.53点。至此,从6124.04点算起,沪市大盘回调了31.54%。
    25日再度下挫的一个原因,是中国联通继中国平安、浦发银行之后遭遇“再融资门”。网上有传闻称,“中国联通将在证券市场公开再融资600至700亿元”,虽然中国联通高层当日午间便做出澄清,但该股还是“倒在”跌停位置上难以“动弹”。
    此次股市调整以来,蓝筹股的“杀跌”影响明显。中国平安、浦发银行、中国联通先后撞上真真假假的“再融资门”,看似发生得非常突然,但实际上反映出投资者对股市融资过于汹涌的“厌恶”。“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心理,在市场上越来越明显。中国联通高层澄清说,“传闻纯属谣传,公司不存在通过证券市场向投资者公开再融资的计划”,然而,该澄清并没能“挽救”跌停板上的中国联通。
    浦发银行和中国联通遭遇“再融资门”前,股价调整均相对小于大盘,具有较大的回调“资本”。其中,中国联通前不久在电信重组的消息刺激下,逆势创出了新高。撞上“再融资门”,如同“多米诺骨牌”翻倒。市场上同时传出政府将在短期内推迟发布中国电信行业最终重组方案的消息,中国联通高层的及时澄清,也难以“力挽狂澜”。此前,浦发银行深陷“再融资门”,同样伴随着其它利空影响,海外机构转向“唱空”国内银行业。对于一些机构来说,“再融资门”的出现,是其预料中的“风波”。据称,从上周开始,机构已经在“出货”中国联通,该股最近连续5天资金流出迹象明显,上周其机构持仓比例从35.8%下降到33.9%。
    “再融资门”接连爆发,直接破坏股票基金重新“开闸”发行带来的市场回暖,投资者信心重新跌至“冰点”。有评论指出,“融资符合公司的长期利益、对市场的有效整合、有助于提高公司竞争力等为上市公司再融资辩解的理由,都只是给投资者‘画饼充饥’,投资者不能忘记资金浪费和低效投资的教训。”
    上述市场声音,反映出投资者对过度再融资的恐惧与厌恶。这种情绪表明,对于眼前这个疲软的市场而言,单纯通过“开闸”发行股票基金,难以从根本上振作起来。原因很简单,基金“开闸”发行不代表新的资金滚滚而来。据报道,首批获准发行的两只股票型基金,从上周一开始发行以来,建信优势动力股票型基金已募集35亿元,目前已达到成立条件;南方盛元红利股票基金募集资金已超过40亿元,逼近60至80亿元的募资目标。可见,股票基金的发行比以前“吃力”了许多,投资者的购买热情降温不少。借助如此“不温不火”的发行场景,二级市场能够抗住“再融资门”频繁“侵袭”?过于乐观的危害可想而知,跌破4200点未必意味着触及到了真正的底部。
    在目前的市场状况下,监管部门和上市公司应该对扩容采取克制态度。对上市公司来说,难免不愿意错过眼前的机会,以较高的价格达到较好的募集资金目的。浦发银行2006年11月增发新股的价格是13.64元,眼下股价大跌后仍有近40元,是非常明显的募资效应最大化的机会。面对上市公司较强烈的融资冲动,若听之任之,市场力量势必发挥过度。那样,不是靠一个利好消息就能拯救的。何况今年的股市面临诸多困难,美国次贷风波的影响,可能让A股市场的调整“雪上加霜”。25日的亚太股市大多出现大涨,只有港股受到A股的拖累。倘若次贷风波再度袭来,A股市场肯定难以“独善其身”。所以说,在明知困难较多的2008年,不注意“再融资门”的伤害,势必让股市被“并发症”所困。
    有投资者形象地将25日的中国联通再融资风波,称之为“血案”。客观地说,去年11月调整至今,已经制造了太多的“血案”。25日创新低收于21.91元的中国石油是另一典型的“血案”,该股跌势难止,持续对大盘指数构成拖累,让人怀疑牛市是否还能继续。既然“血案”已经太多,投资者肯定希望远离“再融资门”。
  相关稿件
· “严格审核再融资”耐人寻味 2008-02-26
· 如何化解“再融资门”压力 2008-02-26
· 再融资成“股价毒药” 股权分置改革考验刚开始 2008-02-26
· 应把再融资与投资回报结合起来 2008-02-26
· 再融资不过是狂跌替罪羊 2008-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