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全球反假冒反盗版大会在迪拜召开
    2008-02-19    作者:杨甲    来源:国家知识产权局网站
  日前,第四届全球反假冒反盗版大会在迪拜召开,共有来自90个国家的1200多名代表参加。此次大会旨在探讨寻找处理日益加剧的假冒产品和知识产权盗版等全球性问题的解决办法。
  此次会议由世界海关组织(WCO)和迪拜海关举办。除世界海关组织外,会议的组织者还包括国际刑警组织(INTERPOL)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协办单位包括国际商会(ICC)、国际商标协会(INTA)和国际安全管理协会(ISMA)。
  世界海关组织秘书长暨第四届全球大会主席米歇尔·达内先生在大会上指出:“假冒与盗版活动的增长速度继续令人惊讶,对消费者常常产生致命打击作用的假冒产品,正以工业化规模在生产”。达内先生补充说:“我们必须设想自己的未来;已经到了采取行动的时候了,刻不容缓!”
  代表WIPO总干事卡米尔·伊德里斯博士发言的副总干事迈克尔·凯普林格先生表示:“如果忽视日益加剧的假冒与盗版活动的威胁,会让我们付出无法承担的代价。提出全球一致的对策,需要所有利益有关者——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及其政府、政府间机构、私营部门和消费者——的决心和诚意以及共同协调与合作。”他补充说:“虽然面临的挑战是巨大的,但已有令人鼓舞的迹象表明,人们的观念开始发生变化,而且已为采取行动做好了准备。” 
  国际商标协会候任主席、“通过商业活动制止假冒和盗版”倡议联合主席兼联合利华公司副总裁里查德·希斯先生补充说:“可以肯定,前三届大会都对开展宣传和造声势作出了贡献,但鉴于有关各界对这些问题越来越重视,因此第四届大会必须让我们能形成具体的思想,做出承诺,争取采取行动取得实际的进展。”
  来自超过18个国家的高级决策者和专家就一系列问题在本届大会上作报告。其中的焦点问题是假冒产品对消费者造成的健康与安全危险。其它主题包括:提高人们对假冒和盗版所带来的经济和社会代价的认识、通过互联网销售假冒和盗版产品的问题日益严重、加强全球范围的合作等。会议对各项主题提出了一系列重要建议,这些建议将于2008年2月底作为《迪拜宣言》发布。
  据了解,全球反假冒反盗版大会是由国际公共部门与私营部门合作,共同努力为制止因非法假冒与盗版贸易而出现的日益严重的威胁寻找解决办法,并为落实这些解决办法提供便利的一种机制。这一机制已成为国际上切实制订反假冒反盗版战略的一个重要论坛。大会由指导小组领导,指导小组的主席由世界海关组织(WCO)、国际刑警组织(INTERPOL)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轮流担任。WIPO于2007年在日内瓦,国际刑警组织于2005年在法国里昂,世界海关组织于2004年在布鲁塞尔分别举办过全球反假冒反盗版大会。
  相关稿件
· 田力普:今年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将颁布实施 2008-01-31
· 曾培炎:中国将更加重视保护知识产权 2008-01-29
· 专家建议建立知识产权诉讼预警机制 2008-01-25
· 知识产权保护上演"无间道"现实版 2008-01-18
· 跨国公司的知识产权战略 2008-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