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交通系统抗雪灾保畅通纪实:冰雪铸就刚毅魂
    2008-02-15    作者:田建军    来源:中国青年报
    新华社武汉2月14日电 荆楚大地,暴雪肆虐,一个月以来,湖北省交通系统党员干部职工大力弘扬“刚毅精神”,顶风雪,战严寒,众志成城,勇保全省交通畅通,涌现了一批“刚毅”式可歌可泣的抗雪灾英雄,铸就了一道“刚毅精神”的新丰碑。
    1月16日,因九江长江大桥桥面冰冻,黄(石)黄(梅)高速公路鄂赣交界处出现车辆严重拥堵滞留。黄黄高速小池管理所所长刘雪云当即赶往现场指挥。截至17日23时,已经连续48小时未合眼的刘雪云又组织员工成立食品发放小组,冒着生命危险,两次来回逆行200多公里为滞留司乘人员免费发放面包、鸡蛋、饼干等3000余份救援食品;为100多人次司乘人员提供免费救助;协调当地医院派出救护车,为部分滞留人员提供医疗救助。直至18日交通恢复,现场未发生一起交通事故和人员伤亡事件。
    “雪情就是命令,雪情就是号召”。一个月来,湖北交通系统党员干部职工争先恐后,主动放弃休假,投入抗雪灾战斗,发扬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涌现出了一批“刚毅”式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
    1月22日晚上,正在黄黄高速公路黄石站口疏导交通的路政员万建勋,隐瞒自己的肾结石病情,连续坚守岗位5天后昏倒在岗位上。同事连忙赶过来将他扶进车,要送他回家休息,他却说:“这么大的雪灾,滞留的司机和乘客肯定比我还要着急、难受,我这点病不算什么,喝口热水缓一下就好了。”
    疼痛稍有好转时,他又走上了抗雪灾保畅通的最前沿。
    襄樊、十堰等山区灾情严重,但奋战在公路一线的交通人没有退缩。1月中旬以来,(武)汉十(堰)高速公路路政三大队大队长郎世海连续在路上奋战300余小时,累了就在车上小歇一下,饿了就用干泡面和矿泉水充饥,17天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没有吃上一顿热饭菜,成为1000多名汉十高速公路交通职工学习的楷模。
    湖北京珠高速公路路政三大队副大队长贾雪峰,从妻子临产直至孩子呱呱坠地,他都仍然坚守在抗雪灾第一线,全副身心确保南北交通大动脉咽喉——军山长江公路大桥的畅通。
    1月29日,在全省迎战暴风雪最为紧张的时刻,湖北省交通厅从抗雪灾一线抽调10台性能好、效率高的除雪机械和18名熟练操作人员,组成“刚毅青年突击队”,紧急赶赴湖南重灾区,支援兄弟省份。在远赴湖南支援抗灾期间,“刚毅青年突击队”的队员们克服了断水、断电等困难,连续5天5夜吃住在车上,连班倒,连轴转,每天工作近20个小时,清除道路积雪600余公里,圆满完成了湖南省交通部门布置的抢险任务,“刚毅精神”在三湘大地熠熠生辉。
    据统计,抗雪灾期间,湖北省交通系统共投入应急资金2.27亿元,除雪灾保畅通人员30.3万人次,机械设备2.8万台(套)。整个雪灾期间,湖北高速公路保证了基本畅通,没有发生车辆大面积滞留现象,确保了应急物资和返乡群众的顺利通行。
    最近,湖北省交通厅召开了抗雪灾保畅通先进表彰会,对湖北省京珠高速公路管理处等20个先进集体和贾雪峰等40名先进个人进行通报表彰,号召全省交通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进一步弘扬“刚毅精神”,为抗雪灾保畅通再立新功!
  相关稿件
· 雪灾对食品价格影响不大 2008-02-15
· 雪灾造成1111亿元经济损失 2008-02-14
· 雪灾已造成1111亿元直接经济损失 2008-02-14
· 民政部:雪灾已造成1111亿元直接经济损失 2008-02-14
· 雪灾凸显煤电矛盾 2008-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