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培炎:中国将更加重视保护知识产权
    2008-01-29        来源:国家知识产权局网站
  国知网综合消息 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于当地时间1月24日下午在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发表特别致辞,围绕“协同创新的力量”这一主题,就世界经济与中国发展的重大问题阐述了观点。针对中国的经济发展与改革开放问题,曾培炎指出,中国将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确立为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并作为提高综合国力的关键。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视提高产品质量,更加重视保护知识产权,更加重视培养创新型人才。
  关于中国的经济发展与改革开放。曾培炎说,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进一步阐述了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明确提出了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面向未来,中国将在以下几个方面作出努力。
  一是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把防止经济过热、防止通货膨胀作为当前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实行稳健的财政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促进经济总量平衡和结构优化。立足国内增加粮食、能源等重要商品供给,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
  二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坚持扩大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的方针,稳步提高居民消费率;加强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不断提高服务业占经济总量的比重;更好地发挥人力资本的作用,注重提高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
  三是增强产品创造能力。中国将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确立为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并作为提高综合国力的关键。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视提高产品质量,更加重视保护知识产权,更加重视培养创新型人才。“中国制造”值得信赖,“中国创造”指日可待。
  四是促进可持续发展。开展节能减排全民行动,加快淘汰高能耗、高排放行业的落后生产能力,推进污水和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发展节能省地型住宅、节油环保型汽车。控制建筑物制冷和采暖的温度,大力推广节能灯具。
  五是继续深化体制改革。促进各种所有制经济平等竞争、共同发展,健全现代市场体系,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健全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建立起比较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六是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加强双边多边经贸合作。调整外贸进出口结构,大力发展服务贸易。继续积极有效利用外资,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到海外投资。在相互尊重、平等协商的基础上,妥善解决贸易摩擦和投资问题。积极开展国际能源资源和环境合作,加强与能源资源生产国和消费国的对话与交流。
  本届世界经济论坛1月23日至26日举行。来自20多个国家的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高级官员以及世界各地的企业家、媒体及国际组织代表共5000多人出席会议。
  相关稿件
· 专家建议建立知识产权诉讼预警机制 2008-01-25
· 知识产权保护上演"无间道"现实版 2008-01-18
· 跨国公司的知识产权战略 2008-01-18
· 知识产权是国内企业进行自我保护的最佳途径 2007-12-28
· 中国首架自主知识产权的喷气支线客机总装下线 2007-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