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煤紧张 华电部分机组停产
    2008-01-23    作者:牛顺生    来源:北京商报

  商报讯 电煤供应紧张导致部分发电企业关停。昨日(22日),中国华电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华电”)相关人士对记者透露,受电煤供应的影响,集团下属的发电厂深受影响,也有发电机组关停。
  华电副总经理、华电煤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邓建玲表示,华电煤业要积极应对当前严峻的电煤供应形势,千方百计扩大煤源、保证供应。
  据了解,目前电网正处于冬季用电高峰,各地电力需求持续攀升,1月全国统调最高用电负荷达到4.15亿千瓦,已经超过2007年夏季最高值(4.09亿千瓦),然而电煤供应却持续紧张。
  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栾军认为,电煤供应不足导致供电紧张,尽管各地提前加大储煤,但是入冬以来,受煤炭产量有所下降、公路治理超载、地方政府换届、恶劣天气等诸多不利因素影响,各电网电煤库存出现大幅下降,火电厂发电全面告急。
  电煤供应形势变化,直接造成了电力供应形势紧张。据介绍,目前已有重庆、四川、陕西、湖北和河南5个省市因电煤供应不足被迫采取限电措施。栾军表示,后续煤炭生产供应形势不容乐观,电网电煤库存下滑的趋势预计短期内难以改变。
  关于电煤的供应,邓建玲表示,华电将以签订中长期战略合作协议为重点,以拓展供煤渠道为手段,努力实现供煤渠道多元化。 (本文来源:北京商报 ) 

  相关稿件
· 三大因素导致全国各地电煤紧缺 2008-01-24
· 为缓解电力紧张 铁道部为电煤运输"开绿灯" 2008-01-24
· 淮北力保电煤运输 2008-01-22
· 电煤供应紧张使安徽省供电形势堪忧 2008-01-22
· 贵州完成省内电煤供应2826万吨 2007-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