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道部:将长期“春运票价不上浮”
提前六天,铁路春运已全面启动
    2008-01-22    田野 李语实    来源:国际金融报
  铁道部日前召开2008年铁路春运新闻发布会宣布,今年春运已经从1月18日正式开始。这比此前的计划整整提前了六天。
  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告诉记者,提前开始春运的主要原因,是目前铁路客流上升速度非常快,部分地区铁路运输已经出现紧张状况。
  王勇平表示,2008年春运铁路客运票价继续执行春运不上浮、折扣不恢复的政策。而且,“春运票价不上浮”的政策会长期坚持下去。不过,因为油价上调,根据油运价格联动的机制,经国家价格管理部门批准,铁路货物运价平均水平于2007年11月5日每吨公里上调2厘钱。
  王勇平表示,今年春运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将达到创纪录的1.79亿人,同比增加1368万人,增长8.3%,增幅为去年的2倍,特别是沪宁杭方向客流增长较大。
  从增量来看,沈阳、北京、上海铁路局、广铁集团公司旅客发送同比增量均在15万人以上,上海局同比增加21.5万人,居全路之首;从增幅来看,太原、郑州、武汉、西安、广州、南宁、兰州铁路局旅客发送同比增幅均在50%以上,其中西安铁路局同比增长79.4%,居全路之首。
  据了解,近日我国大部分地区普降雨雪,一些公路、民航客流转移铁路,致使铁路客流骤增。1月18日,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达431.4万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04.1万人,增长31.8%;1月19日,旅客发送量达到了449.6万人次,同比增加138.5万人,比去年同期增加近一半。
  王勇平表示,2008年是铁路第六次大提速后的第一个春运,铁路客、货运输能力分别增加了18%和12%。铁道部将保证货运日均装车数在12万车辆以上,货运能力达到历年春运同期的最高水平,对粮食、电煤、石油以及肉禽蛋蔬菜等节日物资予以重点保证。
  此外,铁路公安系统打击炒票的“蓝盾行动”已经在去年12月25日全面展开。铁路公安局组织了大批警力,在全路范围内严厉打击制售假票、倒卖车票的犯罪活动。北京等火车票销售紧张地区一般每人次限购3张,特别紧张的地区限购2张。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