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兆学:我国将成世界第一大产金国
    2008-01-10    作者:陆星兆    来源:证券时报
  本报讯 未来两年,我国有望成为全球最大黄金生产国。中国黄金协会会长孙兆学在昨日(9日)出席黄金期货上市仪式时做出如上表示。
  孙兆学说,近两年来,中国黄金勘探业蓬勃发展,已发现地质储量不断增加。同时,黄金价格高涨又推动行业利润增长,产金企业开采能力和技术水平逐步提高。目前在建及新投产的项目非常多,未来两年,我国有望成为世界第一大产金国。在此背景下,推出黄金期货具有重要意义。
  孙兆学表示,黄金期货推出不仅完善了期货市场的交易品种,也标志着中国黄金行业在市场化进程中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他说,随着我国黄金交易的逐步放开,企业将直接面对市场,并接受市场价格波动的考验。黄金期货上市,将对我国黄金行业和期货市场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一是黄金交易市场更加繁荣活跃,有利于推动黄金矿产资源的高水平开发利用;
  二是发挥黄金期货的价格发现功能,促进黄金定价机制的完善,形成国内黄金市场的定价基准,在一定程度上消化国际金价波动带来的风险;
  三是期货套期保值功能将为国内黄金企业提供高效率的风险管理平台,增强企业风险管理能力,提高企业竞争力,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四是开拓了我国贵金属期货产品的先例,有利于提高我国在国际金属市场的地位和影响力,为我国争取黄金国际定价权打下基础。
  孙兆学说,发展黄金期货对防范金融风险和维护国民经济安全也有积极作用。近年来美元持续贬值,油价高涨,各国汇率频繁波动,我国适时推出黄金期货对人们日常生活、工业、金融安全等都有积极意义,同时也有助于规范黄金市场,打击和遏制地下黄金非法交易及变相期货。
  相关稿件
· 散户慎炒黄金期货 2008-01-10
· 黄金期货上市首日大涨6.34% 盘中一度涨停 2008-01-10
· 生肖贺岁金销售火爆 黄金投资热再添新军 2008-01-10
· 支持黄金期货与现货市场合作与共、协调发展 2008-01-10
· 三亚:短线游挤爆“小黄金周” 2008-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