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检验检疫局在美联航客舱内发现活鼠
    2008-01-10        来源:国家质检总局网站
    1月7日,记者从国家质检总局获悉,北京口岸6日在一架来自美国华盛顿的国际航班上发现活鼠。经过清查,捕获藏匿的活鼠及死鼠共8只。目前,按照国家质检总局要求,北京检验检疫局已成立应急小组,在对该飞机实施除鼠等卫生处理措施后,已将捕获的老鼠送至实验室进行病原体检测。
    据了解,1月6日下午15时08分,北京检验检疫局所属首都机场检验检疫局航检处接到来自美联合航空公司的电话,报告其在由华盛顿飞抵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的UA897航班上发现活鼠。据汇报,该航班于14时25分降落,下客后由清洁工人打扫客舱内卫生,在更换枕套时,发现枕芯上有破洞,随即发现枕芯内有活老鼠,并在清理座位时又发现死鼠一只。接到报告后,检验检疫工作人员立即赶往现场,将发现的死鼠及藏匿活鼠的枕芯予以密封,并在对机舱内的枕芯进行一一检查后,又捕获藏匿的活鼠5只。
    为防备机上还有老鼠存在,检验检疫工作人员在立即启动口岸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预案,通知首都机场运行监控指挥中心(TAMCC)将飞机拖至远机位的同时,又在老鼠可能活动的客舱、驾驶舱、货舱等处放置鼠夹39个、粘鼠板100张、粉板38个,并在检查了航班上所有的枕头及毛毯,确认没有老鼠藏匿后,封闭飞机客舱及货舱门进行集中捕捉。
    1月7日,检验检疫工作人员再次打开舱门后,在客舱门及驾驶舱布放的粘鼠板上又发现2只老鼠。至此,在该飞机上已发现8只老鼠。
    据检验检疫专家介绍,鼠类是重要的医学媒介生物,可传播鼠疫、流行性出血热、斑疹伤寒等35种以上疾病。鼠类可以直接或通过体外寄生虫把疾病传播给人类。同时,鼠一旦咬坏飞机上的线路还会对飞机安全造成影响,严重的甚至造成机毁人亡。在同一架飞机的驾驶舱和客舱内发现如此多的老鼠是非常罕见的。
  相关稿件
· 全国质量监督检验检疫工作会议闭幕 2008-01-08
· 进出口商品检验检疫信息将可上网查询 2007-11-15
· 中国和斯洛文尼亚签署检验检疫议定书 2007-11-13
· 出口食品9月1日起加施检验检疫标志 2007-09-04
· 中国进出口商品检验检疫信息库已全面启动 2007-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