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地区兴水利要注意三个“慎上”
    2008-01-03    本报记者:姜雪城 陈俊 贺占军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采访发现,西北地区生态环境极其脆弱,经济普遍落后,建设必要的水利设施是兴水治旱的重要措施之一。但是,今后水利工程建设应该注意三个“慎上”,即以兴建灌区开发土地为目标的工程慎上,用水成本过高的工程慎上,未经多方充分论证的工程慎上。

慎上开垦土地兴建灌区的大型水利工程

  过去西北地区建设的大型水利工程,好多都是以土地开发为主要功能,虽然灌区建设也使各地的灌溉农业蓬勃发展,但是,大面积开发耕地造成的水资源浪费现象也非常严重。近年来西北地区的水资源短缺矛盾更加突出,现实已经不允许新上以开发土地为主的大型水利工程。
  记者采访发现,受传统思维惯性作用的影响,一些地方还在谋划和争取类似的水利工程。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研究员杨根生认为,西北地区气候干旱、降雨稀少,生态环境脆弱,上世纪50年代以来,一些区域愈来愈严重的土地沙漠化很大程度上正是农田开发的结果。从我国生态安全考虑,西北地区不宜继续耗用宝贵的水资源大规模开垦。
  中国林科院新疆分院造林治沙研究所所长史彦江说,西北地区应按照维护区域平衡略有盈余的粮食生产原则,将目光更多地投向科技挖潜,通过提高土地单位面积的生产能力,来推动和实现粮食总量的增长,而非消耗水资源扩大耕地面积。

慎上用水成本过高的水利工程

  为使黄河水润泽更多缺水的山区群众,上世纪70年代以来,宁夏回族自治区相继建起固海、盐环定、红寺堡和固海扩灌等10余处大中型电力扬黄工程,累计发展灌溉面积近140万亩,解决了40多万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还改善了近17万人的饮水条件。但记者调查发现,由于用水成本过高,自身经济效益微弱,近年这些工程年均净亏损3700多万元。
  大型电力扬水工程自身经济效益不佳,水价与成本长期倒挂是主要原因之一。宁夏固海扬黄工程管理处曾向记者抱怨说,“我们每立方米水花三毛钱的代价扬上去,灌到群众地里却只能收一毛多钱。”至今这座宁夏建设最早的扬水工程已累计亏损近两亿元。
  西北地区已建大型电力扬水工程管理运行艰难、亏损加剧,还只是建设高成本水利工程的后患之一,有些大型水利工程在建设过程中,还存在如水库淹没区移民搬迁等高额的直接成本。以往的教训证明,在妥善解决水库移民问题上,各地还没有一个很好的办法,今后西北地区应慎之又慎。

慎上未经多方充分论证的水利工程

  过去西北地区建设水利工程,由于受观念和当时条件的制约,普遍以水利部门为主进行论证,过多地重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开发,忽视了对生态环境等的影响,特别是有的工程仓促上马,建成后区域内水体循环失衡,造成一系列严重的生态问题。
  敦煌市著名景点月牙泉,能保持上万年没有干涸,正是靠来自党河和疏勒河的地下水源源不断地渗补。但疏勒河上游的双塔水库和昌马水库及党河流域的党河水库相继建成后,疏勒河和党河在敦煌境内的河道断流,渗流向月牙泉的地下水量急剧减少,水域面积由40多年前的22亩多减少现在的九亩,最大水深由7.5米下降为一米左右,目前萎缩趋势仍未得到根本性遏制。这样的例子在西北地区不胜枚举。采访中一些专家学者和水利部门的干部认为,类似这样严重破坏生态环境的水利工程,现在应该彻底炸毁。
  专家建议,今后西北地区在建设水利工程时,不论大小都应该组织气象、生态、水利等多方专家,甚至由公众参与进行全面的研究和论证,有些论证还不成熟的工程应慎上。

  相关稿件
· 全球变暖 西北敏感 2007-12-28
· 专家谈如何应对西北气候:科学应对 趋利避害 2007-12-28
· 西北气候出现向暖湿转变趋势 2007-12-28
· 西北水情更加复杂 2007-12-28
· 西北地区极端灾害天气增多 2007-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