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基调
    2007-12-06        来源:深圳商报

    2006年定调2007年:继续实行稳健财政政策
    会议提出了2007年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一、坚持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保持和扩大经济发展的良好势头。二、坚持以发展农村经济为重点,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三、坚持以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为切入点,积极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四、坚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五、坚持落实区域发展总体战略,推进城镇化健康发展。六、坚持深化体制改革,加快形成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体制机制保障。七、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八、坚持以人为本,不断促进社会和谐。

    2005年定调2006年:继续搞好宏观调控
    会议提出2006年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是:一、稳定宏观经济政策,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良好势头。二、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进一步做好“三农”工作。三、全面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四、大力节约能源资源,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五、继续推动东中西良性互动,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六、加快推进体制改革,完善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体制保障。七、积极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八、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推动和谐社会建设。

    2004年定调2005年:巩固宏观调控成果
    会议提出2005年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一、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二、继续加大对“三农”的支持力度,保持农业和农村发展的好势头。三、大力推进结构调整,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四、着力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建立健全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制度保障。五、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增强国际竞争力。六、坚持以人为本,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2003年定调2004年: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
    会议提出,2004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按照稳定政策、适度调整,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把握全局、解决矛盾,统筹兼顾、协调发展的思路,做好各项工作。坚持扩大内需的方针,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护好、引导好、发挥好各方面加快发展的积极性,切实把工作重点转到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提高增长质量和效益上来。
    会议强调,2004年的经济工作,着重把握好几点:一、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二、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三、紧紧抓住结构调整这条主线。四、不失时机地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五、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六、认真解决好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

  相关稿件
· 专家第一时间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2007-12-05
·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闭幕 开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新局面 2007-12-05
·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胡锦涛温家宝作重要讲话 2007-12-05
·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胡锦涛温家宝讲话 2006-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