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强险也收“筷子费”?
    2007-12-04        来源:浙江在线

   推迟了3个月的交强险首份年报亮相。2006年7月1日至2007年6月30日,交强险出现账面亏损39亿。保监会初步决定将交强险责任限额由现行6万元提高至12万元,并将在下周公布面向社会公众的费率调整听证方案。(12月1日《新京报》

  千呼万唤始出来!交强险实施一年来,一直被指暴利,保费高,保障低。今年4月,北京律师孙勇率先向保监会提出质疑,认为交强险一年至少有400亿元的暴利。当时保监会回应说,9月之前,将公布各财险公司审计后的数据。好在如今总算有一个交待了。不过,这确是一个让人越看越糊涂的交待。
  比方,交强险竟然也收“筷子费”。据国际会计事务所普华永道出具的审核报告,保费收入507亿,提取未到期责任准备金280亿,赔款支出44.5亿,提取未决赔款准备金95亿,经营费用140.7亿,投资收益14亿。亏损39亿即由507亿-280亿-44.5亿-95亿-140.7亿+14亿得出。而保监会新闻发言人袁力对此的解释是,去年的亏损主要是由于首年开展交强险业务,保单成本相对投入比较高,比如电脑改造、流程再造等。同时,国内会计准则要求先期投入全部计入首年,而国际会计准则是今后若干年摊销的。
  但咱就不明白了。这交强险到底是保险公司挣手续费,还是是保险公司的经营项目呀?交强险的原则是“不盈利,不亏本”,这也就是说,保险公司不过是过路财神而已。一年下来,不管交强险是赔还是赚,保险公司都是旱涝保收,手续费的收入绝对是有保障的。但从保监会新闻发言人的解释上来看,事情却远没那么简单。什么叫“首年开展交强险业务,保单成本相对投入比较高,比如电脑改造、流程再造等”?保单成本高低是保险公司的事情,你代理经营交强险,你有理由不投入吗?要么你凭啥赚手续费呀?那不成了空手套白狼了吗?这和一些饭店收“筷子费”有啥区别呀?
  再说了,就算是计入成本,也没有这么不讲理的吧?“国内会计准则要求先期投入全部计入首年”,这又是谁家的道理呀?难道,“电脑改造、流程再造等”的有效期就是一年不成?还有,既然是第一年经营亏本了,那么为什么还要大派“红包”?目前,保监会已初拟按照交强险责任限额提高一倍至12万元的标准,而且计划在42种车型中将16种的保费下调,其中,广受关注的普通家庭用车的交强险保费拟由现行1050元下调至950元,降幅9.5%。而这是不是为了平息众怒而做出的局部让利行为?
  因为都是经过审计的了,所以,就算是你对这个“交强险首年财务汇总报告”持怀疑态度也是没用的了。比方,保费收入合计507亿元,各类经营费用合计就高达141亿元,如此之高的经营成本是不是也太离谱了些呢?比方,全国交强险业务共承保各类机动车5755万辆,承保率约38%,而既然是强制保险,承保率为什么还是这么低等等。但就算这个报告是真实的,像这样一个收了“筷子费”的相应报告到底能说明什么问题?只能说明这个交强险仍旧是一本糊涂帐吧?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