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弱不禁风的白领不做也罢
    2007-11-05    几又    来源:中国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前公布了2007年全国主要城市白领工资标准,包括各城市物价水平、居住成本、交通成本、城市现代化等诸多方面因素。外地务工者在以下基础上增加1800元。(广州日报11月4日)

    对于社科院罗列出来的那张表单,相信许多人一下子发现自己已经加入到白领行列后,不会带来什么意外的欣喜感受,因为生活的原来属于自己的生活压力,并不会因为这个所谓的标准而带来丝毫改变。
    依笔者自己所生活的中部城市武汉来看,白领2680元的月收入到底能干些什么呢?在此,不妨算一番细账。按武汉中心城区房价6000元一平方米的保守价计算,夫妻双白领家庭要不吃不喝10年,才勉强购置得起一套100平米的住房。而这不包括赡养父母、保障子女上学、房屋装修、日常生活等必须开支。
    白领是个“舶来品”的词汇,一直以来很诱人眼球。但到底什么样的人才算得是白领,才够得上白领的标准,却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话题。国外通行将白领概定为受过良好的教育,因一技之长而被老板聘用,懂得把自己打扮得体,工作上能独挡一面的办公室人员。按美国的标准,白领是指年薪在8万美元、从事纯粹脑力劳动的人。以2006年美国人均收入3.6万美元来对照的话,那么,美国的白领是人均收入的两倍。如果套用这个标准的话,社科院的这个标准似乎远远超出美国白领的社会经济地位。
    但我们不得不承认,在社会发展进程中,我们还面临着东西、南北、城乡,甚至同一地域内也有种种较大的收入差距,有研究表明,我国收入最高的20%群体的收入,是收入最低的20%群体的收入的33倍。而按照社科院的这个标准,这部分所谓的白领大都生活在生活成本较高的城市,这个白领收入标准,除了基本维持供房、教育、医疗、生活之外,几乎不可能有太多的额外余积,说得不好听点,一旦有意外生活负担,极可能返贫。
    不能说白领阶层就一定要比别的阶层享受更多的物质利益,但如果这个所谓居于社会收入上层结构的阶层,在社会生活中都如此弱不禁风,那定义这样的白领阶层除了吸人眼球,给某些人带来一点面子上的快慰之外,确实看不出有什么特别的深意。

  相关稿件
· 用钱给白领“评职称”? 2007-11-05
· 别让工资榜单“误伤”了白领阶层 2007-11-05
· 别太把“白领工资标准”当回事儿 2007-11-05
· 白领们都犯了“不成功罪” 2007-11-05
· 中国人真的能如此轻易就“白领”了 2007-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