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领们或许更需要生存报告
    2007-11-05    作者:易其峰    来源:现代快报
  “白领”这个曾经令人无比羡慕的词语,在房价、医疗带来生活压力加剧、物价持续上涨的今天,其光芒已经逐渐剥落,成色也已经大打折扣。也正因为如此,中国社会科学院公布的“2007年全国主要城市白领工资标准”才会引起巨大的争议。
  11月4日的《广州日报》报道,中国社会科学院日前公布了2007年全国主要城市白领工资标准,包括各城市物价水平、居住成本、交通成本、城市现代化等诸多方面因素都被考虑在内。在这份工资标准中,北京白领的月收入被划定在5000元以上,而上海、广州、南京等城市的白领月收入则被划定在5350元、4750元、3780元不等。标准公布后的随机调查显示,人们对这份白领工资标准基本持赞同和反对两种态度。赞同者认为,与清洁工人、进城农民工相比,这种收入已经很不错了。但更多的意见则是表示反对,很多人认为,这一划分白领的工资标准实在太低。其中一名被调查者说:“北京月薪5000的白领,买套建筑面积100平方米的房子,大约要不吃不喝攒20-30年吧。”
  综合人们对这份工资标准的反应来看,即使是表示基本认同的人,实际上也有着太多的无奈———曾经风光无限的白领只能在收入上与清洁工人和农民工相比才能找到一丝安慰,这里面实在有着太多的辛酸。而那位拿北京房价作比的调查者,更是将白领艰难的生存状态描述得淋漓尽致。或许,对于那些顶着白领头衔在城市里艰难讨生活的年轻人来说,在如今这个年代,他们需要的并不是一份虚无的白领工资标准,而是一次真实的生存状态调查,将他们在城市中每一次沉重的呼吸都真实地展露于众人之前。
  不久前上海一位白领曾将自己的真实生存状态贴到网上,引起了人们的强烈共鸣。这位白领将自己的开销事无巨细地罗列了出来,到了最后,他发现自己的收入在维持正常开销之外已经所剩无几,在城市里买房结婚已经是一个缥缈的梦想,持续高涨的房价正成为他生命中不能承受之重。其实到了今天,白领们的生活压力只会变得更大———房价还在上涨、其他生活必需品的价格也在不断上涨。很多白领们一转身就会发现,他们现在的生活状态正应了那句俗语:“物价涨得比胡子长得快,工资涨得比眉毛长得慢”。在这样的背景之下,白领们还有多少心情去关注那个虚无的工资标准,他们所关注的是,什么时候房价能降下来,什么时候在城市中的生存压力能变得小一点,让他们能够安心地安个并不奢华的家。
  白领的生存状态其实是中国社会的一个缩影,在巨大的生存压力之下,单纯地发布所谓的白领工资标准已经没有什么意义,白领们更需要的是一份真实展示他们生存压力的报告。这样的一份报告,或许会很残酷,但正因为它的残酷,它才会促使管理者去直面白领们所代表的民生难题。
  相关稿件
· 一个弱不禁风的白领不做也罢 2007-11-05
· 公布白领工资标准并无益处 2007-11-05
· 白领标准背后的社科研究泡沫化 2007-11-05
· 白领标准中的户籍歧视 2007-11-05
· 白领们对“工资标准”为何不领情 2007-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