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共识:IMF改革不进反退
中国投票反对由IMF监督汇率机制
    2007-10-25    克里斯•贾尔斯(Chris Giles)约恩•卡伦(Eoin Callan)    来源:国际金融报
  上周末引退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罗德里戈·拉托在公开场合赢得了全球金融领袖的高度赞誉,但在正式的新闻发布会之外,拉托却遭到了这些人针对他本人和IMF作用的尖锐批评。
  贫富国家日益达成的最新共识是,IMF的改革进程在倒退。更糟糕的是,他们补充称,在评估成员国经济政策及其对其他国家的影响方面,围绕IMF角色的争执,可能恰恰会引发这种角色意图防范的全球经济失调。
  恼怒的加拿大央行行长戴维·道奇表示:“本周末,我们没有取得任何进展。”他补充称,这“非常令人失望”,而IMF股东连机构改革的“原则问题都未能敲定,就更别提细节”了。
  IMF决策机构国际货币和金融委员会在公报中,粉饰了IMF在扩大新兴和发展中国家的发言权,以增进IMF全球合法性方面进展不大的事实。
  该委员会宣布,对于IMF在加强各国经济政策监督以及从一国到另一国的溢出效应方面所取得的进展,委员会表示欢迎。公报称:“委员会希望总结在这些领域取得的进步和经验。”然而,IMF新的监督政策——尤其是试图成为仲裁人,确定一国汇率机制何时对它国产生不利影响方面——也招致了指责。
  最有可能与新政策产生冲突的中国投票反对新的监督规定。由于全球其他国家不能通过IMF迫使一个国家(例如中国)改变其政策,新规定只是加剧了紧张局势。
  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莫里斯·格德斯坦表示,未来几年,新兴经济体和发达国家之间有爆发广泛冲突的重大风险。他表示:“你在中国和美国看到的情况只不过是冰山一角。”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