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与阿里巴巴试水“网络信贷”
    2007-10-11    谢静    来源:国际金融报
  10月10日,中国工商银行与阿里巴巴联合推出的网商融资新产品“易融通”正式宣布上线。首批4家企业已经通过阿里巴巴从中国工商银行浙江省分行获得贷款,合计75万元人民币。
  经过长达三个月的研发,中国工商银行与阿里巴巴为网商群体专设的贷款产品“易融通”终于掀起神秘的面纱,并在浙江杭州地区开始一定范围的试运营,面向符合一定条件的中小、微小企业开放。据悉,对本次获邀试用企业的标准不再是硬性指标,而是指在阿里巴巴积累了一定年限的诚信档案、没有不良记录的企业,如3 年以上的诚信通会员等。
  据悉,阿里巴巴为本次贷款产品提供贷前准入筛选、贷中信用监控和贷后风险管控等全流程技术支持,是为全球独此一家提供此类技术和服务的电子商务服务商。
  本次试用期间,获得贷款的企业均为阿里巴巴的诚信通会员,他们通过诚信的网络经营积累了良好的网络信用。工商银行与阿里巴巴创造性地将这些网络信用结合银行既有的风险评估和控制机制,为中小、微小企业研发出了信用贷款新品种。真正做到无需抵押,无需担保,完全依凭企业的网络信用对企业加以判断,而阿里巴巴提供的全流程风险管理技术将有助于银行防范信用贷款的风险。
  据消息人士称,本次贷款不但在风险管理的核心理念上作出重大突破,在贷款的应用上也是彻底颠覆了以往的贷款模式——贷款业务流程将完全依赖网络技术,从客户申请贷款直到贷款发放全部网络化,一改往日传统贷款冗长、烦琐的流程,堪称真正的简易、高效、实用。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