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召回制即将“破茧”
今年年底前将建立全过程食品监管链条
    2007-08-28    李峻岭    来源:国际金融报
  国务院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局长李长江8月27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食品召回制度已经进行了认真地讨论,听取了有关专家、企业、部门的意见,我们正在进行修改,很快这项规定就会出台。”
  李长江说,这项制度最大的难点就是在中国食品加工的小企业、小作坊比较多,大约有35万家。由于这些小企业、小作坊的情况不一,所以实施召回需要进行认真地研究和探讨,能够有针对性地解决这些问题。
  “这些年来,中国在产品质量、食品安全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国务院最近也成立了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领导小组。”李长江说,“这个领导小组主要是协调重大问题,部署重大行动。经过领导小组八个方面的整治,到今年年底之前,要建立从产品设计到原料进厂、到生产加工、到出厂销售,一直到售后服务的工业品全过程的监管链条;要建立起从种植养殖到生产加工、到流通销售、到餐饮消费的食品全过程的监管链条;要建立起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的质量追溯体系和责任追究体系;要建立起覆盖全社会的产品质量监管网络。”
  李长江表示,这两个链条、一个体系、一个网络的建立和完善,将标志着我国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