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莓助休假银行家“救市”
    2007-08-14    卫•奥克利(David Oakley) 罗•J•戴维斯(Paul J Davies)    来源:国际金融报
  黑莓手机(BlackBerry)已成为随身必备之物,让许多顶级银行家随时跟踪接触那些影响全球市场、不断发展变化的事件。上周,在全球一些最充满异国情调的海滩上,黑莓这款电子设备首次与一场潜在的金融危机展开了遭遇战。
  在多家机构纷纷承认自己在信贷相关投资方面出现重大亏损之后,欧洲央行上周四作出决定,向货币市场紧急注入948亿欧元(合1300亿美元)资金。虽然很多银行家正在阳光海滩上享受他们传统的8月份假期,但这一消息引发了他们与伦敦和纽约总部之间的大量电子邮件。
  很多银行家承认,当他们拼命设法跟踪目前这场市场混乱时,黑莓手机成了他们与金融市场联系的命脉。这场市场动荡导致伦敦证交所(LSE)、泛欧交易所- 伦敦国际金融期货期权交易所及欧洲期货交易所等国际衍生品交易所的日成交量达到创记录水平,并导致美国市场连续两天陷入混乱。
  巴黎银行一级市场主管马丁·艾根表示:“我带着黑莓在迪拜海滩休假。这里非常热,但我肯定,从另一种感觉上讲,我们的办公室也很热。”“每个人都处于高度戒备状态,因此,会有很多人像我这样确保联系畅通,这意味着你要保持黑莓处于开机状态。通常,银行在8月份只有一半或2/3的员工上班,这种情况难以应对目前的情形,因此,所有银行家都不得不保持警惕,即使像我这样在海滩休假的人也不例外。”
  德意志银行信贷分析师吉姆·里德已经启程在英国西部进行一次板球之旅。他相信,如果不是黑莓的话,估计很多银行家将不得不取消休假。“如果在10到15 年之前,一些银行家可能已经决定返回办公室,但有了黑莓手机后,即使你在海滩上,也会让你与远方保持接触。在板球场边喝茶时,我已经回复了电子邮件。”
  对冲基金Synapse Investment Management的投资组合经理加里·詹金斯补充道:“如今,在意大利托斯卡纳休假的银行家,可以在地中海岸的别墅里获取信息报告,如同他在办公室的情况一样。他有自己的笔记本电脑、黑莓手机,如果有必要,他或她甚至可以召开电话会议。”
  银行家称,金融交易所里的气氛非常紧张,电话响个不停,大家都在竭尽全力跟踪迅速发展的事件。荷兰银行全球货币市场主管埃德温·路德称,就市场的流动性状况问题,欧洲央行和一些大型市场参与者之间一直联系频繁。“市场流动性需求之大,超过了所有人的预期。”
  对路德这样的银行家而言,过去几天可谓他们所经历的最繁忙的日子:一方面要盯紧流动性、隔夜市场、利率等,另一方面要外汇交易业务跟上几乎前所未见的波动性。
  雷曼兄弟回购市场德国国债交易员安东尼·贾瓦德表示:“上周四极其繁忙,电话没停过,每个人和他的狗都打电话问问怎么回事。”“我想,事情还没发展到人们取消休假的地步,因为多数银行都确保自己有备无患。但有些人或许希望呆在办公室,因为他们认为任何波动性都是赚钱的机会。”迈克尔·雅各布是Met Traders的独立自营交易员,在短期利率期货市场每天的交易额动辄成百上千万欧元。他表示,上周四是今年最繁忙的日子之一。“一切都疯狂了。我想,很多人都在清空他们的头寸,但你可以在这个市场赚很多钱。”他表示,将会按计划休假。他说:“我想,有时你不得不这样,否则,你永远没有歇下来的时候。”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