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社科院区域经济研究所所长李勇:新特区有望带给重庆六大利好
    2007-06-11        来源:重庆晚报

★财政:中央财政将给予专项补助
一是财政方面。

    中央财政在一定时期内对新特区给予专项补助,如在天津,中央财政对滨海新区开发建设5年内每年给予10亿元专项补助,同时还可得到税收、银行贷款等方面的支持。
    重庆地方财力较弱,可以争取在上缴中央财政的增量部分,实行先征后返,这样5年下来有400亿左右。另外,三峡工程发电获利可返部分资金给重庆,今后南水北调一旦取水重庆,也可望获得资金支持。有了这些资金,重庆可在生态环境保护及农业方面增加投入。

★金融:率先在西部推进市场改革
二是金融方面。

    重庆可以率先在西部推进金融市场改革,推出一些金融新产品。如赋予地方政府发行债券权,支持基础设施类企业自主发展,支持重庆企业上市融资,以及在西部建产权交易市场或股票交易市场等。

★通关:设立保税区和自由贸易区
三是在重庆设立保税区和自由贸易区。

    这样可以使货物的通关效率更高,使城市物流业得到长足发展,同时有助于吸引更多外资,保持城市竞争力。

★土地:可在区县间调整用地指标
四是将加快土地流转试验,一些农村土地能整体规划用于城市建设,农民变成市民。

    受国家宏观调控影响,土地指标受到严格控制,而成为新特区后,全市的土地政策有望更加灵活,可以在区县之间调整用地指标,在全市范围内实现耕地的占补平衡。目前,国土资源部已经在土地审批环节给予重庆支持,这将有助于重庆城镇化进程的加快。

★工业:享受东北老工业基地政策
五是特色产业培育。

    重庆作为一个老工业基地,将享受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政策,这将有助于重庆的产业结构调整,加快主城污染企业的搬迁,建成国家级生物产业基地等。

★农村:国家加大基础设施投入量
六是农村发展。

    重庆是典型的城乡二元结构,要实现城乡统筹,农村发展是重点。新特区设立后,国家将在重庆农村基础设施投入方面给予支持,如在农村公路、农田水利等方面增加投入,通过改善基础条件,为农村实现集约化、规模化经营提供有利条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