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气候变暖易在我国引发洪涝干旱等极端天气
    2007-02-06    记者:王宇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2日电 研究表明,近百年来,以全球变暖为主要特征的全球气候与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如全球出现水资源短缺、生态系统退化、土壤侵蚀加剧、生物多样性锐减、臭氧层耗损、大气化学成分改变、渔业产量下降等。这些变化由自然因素和人类活动共同造成,但最近50年来的变化主要由人类活动造成。由于全球变化的幅度已经超出了地球本身自然变动的范围,对人类的生存和社会经济的发展构成了严重威胁。
    气候变暖后,我国的天气-气候极端事件的发生频率也出现了变化。最近的研究指出,我国的极端降水事件趋多、趋强。极端降水平均强度和极端降水值都有增强的趋势,尤其在20世纪90年代,极端降水量比例趋于增大。长江及长江以南地区年降水量和极端降水量趋于增加,极端降水值和降水事件强度有所加强。长江中下游大部分雨涝集中在5-7月份,受涝次数占全年的70%-90%,尤其在20世纪90年代极端降水量比例趋于增大。江淮流域暴雨洪涝事件发生频率增加。
    随着气候的变暖,极端最低气温上升,温度日变化减小,以我国北部冬春季最为明显。
    近十几年来,我国北方干旱事件发生频率增加。特别值得重视的是,华北地区近20多年来干旱不断加剧的形势十分严峻。
    由于人为活动的影响,21世纪我国气候将继续明显变暖,尤以冬半年、北方最为明显。国内气象专家的研究认为,2020年我国年平均将升温1.3-2.1摄氏度,2030年升温1.5-2.8摄氏度,2050年升温2.3-3.3摄氏度,2100年升温3.9-6摄氏度。日最高和最低气温都将上升,但最低气温的增幅较最高气温大,日较差减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