恰边缘艺术流行时
亲历英国爱丁堡边缘艺术节
    2010-08-27    作者:记者 康逸 李芮/爱丁堡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曾毅/摄

    8月的英国爱丁堡“皇家英里”大道上人头攒动、热闹非凡。不时有骑着独轮车表演杂耍的小丑、举止怪异的行为艺术家从身旁经过,还有身着奇装异服的人在散发表演传单,这些构成了爱丁堡艺术节不可或缺的部分——边缘艺术节。
  不过,这些街头表演仅是爱丁堡边缘艺术节的“展示橱窗”,散布在爱丁堡大街小巷的250多处表演场所正从早到晚不间断地上演着各种剧目。
  今年,来自世界各地两万多名边缘艺术家齐聚英国苏格兰首府爱丁堡。音乐、舞蹈、魔术、杂技、话剧各种表演应有尽有,4万多场演出为观众奉上了一场视觉盛宴。
  本届边缘艺术节8月6日开幕,将持续到30日。到目前为止,爱丁堡边缘艺术节的票房已超过去年的190万张,节目与去年相比增加了17%。
  怪诞、夸张、标新立异的表演是边缘艺术节独特的标签,边缘艺术家们各自“我有我主张”。除了强调节目创意,演出也时常选择当下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评论和分析。
  全球经济衰退、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都曾被选为表演主题,而曾颇具争议的洛克比空难事件今年也被拿来作为其中一场表演的主题,讲述一名英国医生寻找女儿死亡真相的故事。此外,为了与今年的世界杯热潮相呼应,艺术家们将足球和杂技、音乐相结合,创作出别具特色的喜剧,令人忍俊不禁。
  边缘艺术节还是许多名不见经传的小规模表演团体以及富有地方、民族特色的表演团队向观众展示自己的舞台,许多怀有表演梦想的年轻人渴望从这里获得登上大银幕的机会。有“永远的英伦情人”之称的休·格兰特、“憨豆先生”罗恩·阿特金森,以及在热播美剧《豪斯医生》中饰演主角的休·劳里都是从边缘艺术节起步踏上璀璨星途的。
  爱丁堡边缘艺术节的诞生纯属偶然。1947年首届爱丁堡艺术节期间,8个表演团体不请自来,在艺术节外围展示自己。此后,每年都有许多中小型演出团体光临艺术节,他们的自发表演充分显示出自由表达的艺术精神。边缘艺术节由此产生,并逐步成长为世界最大规模的非主流艺术节。
  如今,边缘艺术节已成为世界认识了解爱丁堡最有力的标志。每个前往边缘艺术节的人都会有所收获:非主流表演者在这里收获认同,演艺新人在这里收获经验,而更多的人则在这里收获快乐。
  边缘艺术节是爱丁堡艺术节的一部分。爱丁堡艺术节还包括爱丁堡国际艺术节、爱丁堡军乐节、爱丁堡国际图书节、爱丁堡国际电影节、爱丁堡国际爵士乐节和爱丁堡多元文化节等。

  相关稿件
· 亚洲艺术节展现“鄂尔多斯现象” 2009-09-29
· 范曾为亚洲艺术节创作诗文书画作品 2009-08-21
· 首届亚欧文化艺术节9月启动 2009-08-14
· 青海•海西第二届柴达木民族文化艺术节开幕 2009-07-24
· 北京国际雕塑公园玉兰花艺术节启动 2009-04-09